东京都新增病例连续14天超过100例,日本能否抑制住这波疫情?

2020年07月24日08: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3日电(记者 陈建军)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2日21时,日本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95例,创下疫情发生以来单日新增最高纪录,并累计确诊27270例。在东京、大阪、爱知等大都市圈,新增确诊病例正在大幅增加。其中,埼玉县的新增确诊病例达到过去最多的62例。而神奈川县新增68例,千叶县新增40例,兵库县新增30例,三地的新增确诊人数都达到5月25日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后的最高纪录。

东京都22日新增238例,连续14天超过100例

在情况最严重的东京都,22日新增确诊病例238例,已经连续14天新增病例超过100例。在这238例之中,至今仍然无法判定感染途径的有138例。其中在家庭内感染的病例为28例,在夜店感染的病例有21例。从年龄层来看,20-40岁的新增确诊病例有144例,占据整体的61%。此外,40-49岁的有31例,50-59岁的有20例,60-69岁的有14例,70-79岁的有10例,10-19岁的有9例,未满10岁的有8例。

另外,东京都的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万例,而7月的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超过此前的月度最高纪录(4月的3748例)。

东京都知事呼吁“无急事不要外出”

在东京都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出现大幅增长之中,在23日开始的四连休来临之前,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1日面向民众呼吁称:“没有急事请不要外出。”这是她在与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举行会谈后面对媒体做出的呼吁。

22日,小池百合子再次举行记者会,她表示东京都的疫情“目前仍然处于‘感染扩大警报’之中,请大家在心里要对‘第二波疫情’做好准备,并进一步提高警惕。”同时,她再次呼吁:“如果外出的话,请一定做好预防感染的万全对策。如果可能的话,尽量不要外出。”

此外,她指出:“年轻人中的无症状患者比较多,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就有可能传染给别人。所以,最好时刻想到‘自己也许就是一个新冠感染者’,并提起十二分的注意。”

东京都知事请求警视厅协助防控疫情

由于涉及东京都内繁华街夜店的新增确诊病例仍在不断增加,知事小池百合子22日拜访警视厅总部,与警视厅总监斋藤实举行会谈,请对方协助加强对夜店防控疫情举措的检测。

不过,警视厅相关负责人对此平淡地表示:“我们也只能在《风俗营业法》的限定范围内提供帮助。”另有警视厅负责人表示:“根据《风俗营业法》,我们没法对那些夜店进行督促,只能对他们说‘要加强疫情的防控’这样的话。”

日本医师会呼吁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和跨县移动

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对于从23日开始的四连休假期也表示出担忧,他22日呼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和跨县移动。”他表示:“如果新增确诊病例不断激增,不仅会使新冠肺炎感染症相关的医疗系统崩溃,还有可能使包括普通医疗系统在内的整个医疗体系崩溃。”

22日,日本多个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都创下新高。包括东京都在内的日本各地能否抑制住这一波疫情的蔓延,还需要看这次四连休中的疫情发展趋势以及各地政府能否推出更加有效的防控疫情举措。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