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疫情无法控制日本或将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2020年08月05日15: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5日电(吴颖)日本国内疫情加速恶化,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4日表示,目前各地方政府正根据当地情况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如仍无法控制感染扩散的速度和规模,日本政府可能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现阶段日本各地均出现了疫情持续扩大的情况,而冲绳县已率先在地方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岐阜县和三重县也在推动再次发布宣言的相关流程。要求民众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商店缩短营业时间的地方政府正在不断增加。

对此,加藤在4日内阁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各地政府根据当地情况采取了相应的防疫措施,如感染扩散的速度和规模仍无法控制,日本政府不排除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可能性。加藤称,日本政府将在综合考虑各类指标和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判断是否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同时也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向,继续推进完善检测体制等必要措施。

日本政府与东京都政府联合商讨防疫对策

日本政府与东京都政府于4日召开了协商会第三次会议,就防疫对策交换了意见。双方计划通过及时共享东京都内酒店及医疗机构收治患者的情况并向市民发送相关信息等方式,联手全力防控疫情。该协商会于2019年成立,主要就需要国家层面协助的东京都重要政策进行事务商谈。

同时,东京都要求日本政府除协助强化羽田机场和东京港的检疫窗口功能外,对完善地铁有乐町线等铁路网络建设予以支援。对此,日本政府表示,将在明年预算案的编制工作中进行商讨。东京都副知事武市敬财表示,为同时实现疫情防控和重启陷入停滞的社会经济活动,有必要提高东京的活力,以带动国家整体的经济增长和发展。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