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货轮漏油事故索赔有上限?日媒:或不超20亿日元

2020年08月20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货轮漏油事故索赔有上限?日媒:或不超20亿日元

中新网8月20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货轮日前在毛里求斯近海触礁,并泄漏大量燃油。目前,货轮的船长和副船长已被逮捕并出庭。日本共同社称,根据相关国际公约,审判程序在当地推进的情况下,此次的赔偿上限为约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

据报道,货船“WAKASHIO”此前在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近海触礁。据悉,事故货船在毛里求斯东南近海约2公里处改变航向,右转90度左右,大幅减速。专家指出,货船很可能在该地点撞到障碍物,进而导致触礁。

毛里求斯警方消息称,该货船的印度籍船长和斯里兰卡籍副船长因涉嫌威胁航行安全,已于8月18日被逮捕。两人随后按照毛里求斯的司法程序出庭受审,其后仍被警方扣留,继续接受审讯。相关调查能否查明事故原因受到关注。

另一方面,日本共同社称,有关燃油泄漏事故的国际公约规定,原则上由船舶所有公司加入保险并对事故进行赔偿,长铺汽船社长长铺庆明此前曾发出声明称:“将基于适用的法律诚意应对。”

报道称,“船舶所有人责任限制的国际公约”对赔偿金额设有上限,原因在于若不限制将导致风险过高,海运行业无法存在。据悉,审判程序在当地推进的情况下,此次的上限为约20亿日元,预计可由保险负担。

然而,事发现场附近遍布珊瑚礁,是各种生物栖息、备受游客青睐的地区,认定的损害金额或将超过20亿日元,赔偿所有损害似乎存在难度。若赔偿金额不足,以旅游为支柱的当地经济和环境损害的恢复可能延迟。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