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志愿者大日方春菜:增强与国际友人交流的意识也很重要

2016年02月15日17: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我在中国内蒙古的日子已经有四个月了。刚来这里的时候日照还很强,天气也很好。但现在冬天已经来临了,白天的时候气温也已经有零下四、五度左右了...

我在中国内蒙古的日子已经有四个月了。刚来这里的时候日照还很强,天气也很好。但现在冬天已经来临了,白天的时候气温也已经有零下四、五度左右了。我开始慢慢地习惯了这样的环境。天气预报说,从下周开始还会降温,我没有经历过零下二、三十度的环境,所以有点儿担心,但也十分好奇。

从九月份开始我在通辽三中教书。各个班每周有一次外教课。一共有六个班,所以我一周需要上六节课。另外每周还开两次的口语课和早读。我的主要工作是教授口语和听力课,还有日本文化的介绍。通辽市的日本人很少,教日语的学校只有几所。所以学生们根本没有和日本人交流、感受日本文化的机会。学生们虽然学到了很多的日语语法和单词,但是没有使用这些知识的机会。我觉得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的话,除了培养学生们的日语能力以外,还需培养学生对日语的兴趣及增强与国际友人交流的意识。我希望学生们通过学习日语,还能学到这些能力。所以平时我在课堂上会教给他们怎么把平时学到的语法及知识贯穿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学生们一边想象在什么样的场合,什么样的情况下使用这个语法,一边说出相应的日语句子。

现在我们正在找能让学习日语的学生们与日本人一起交流的机会。如果有这样的交流活动的话,我们一定会积极参加。现在高一年级的学生们为了参加日本文化交流中心举办的歌唱大赛,正在努力练习日语歌曲。对于刚刚开始学日语的一年级学生们来说,这对他们的发音、背单词等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及促进作用。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学生们最近开始正在为“中国高中生日语作文大赛”做准备。我们这里的学生从高一开始学日语,所以写两千字的作文还是很难的。因此,我和日语老师们利用学生们的课余时间开辅导课,从基础开始指导作文的写法。

虽然我在这里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不久,但我希望学生们通过学习日语,能够掌握到更多的知识,同时也能够把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当中去。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第三中学 日语教育 大日方春菜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2月14日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