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导致中小学生使用手机时间变长 熬夜增多

2021年09月24日16: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4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国内的新冠疫情自去年以来由于长期蔓延,很多中小学都采取了临时停课或延长寒暑假时间等措施。但据大阪府堺市教育委员会的调查得知,在疫情期间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反而出现减少。堺市教委分析认为,由于长期限制外出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接触手机,导致熬夜的情况增加。堺市教委已要求各地学校将配发给学生们的电子终端安装能够记录就寝时间、以及能够提醒改善生活习惯的AI程序,引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据悉,本次调查从去年12月开始,以当地135所中小学的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二年级的总计约3万4000人为对象进行,对孩子们每天的就寝时间等情况进行了了解。

调查结果显示,在回答“晚上11点前睡觉”的比例方面,初二学生有33.3%,比去年减少了4.5%;初一学生有48.3%,与去年相比下降了5.2%。另外,小学四年级到六年级学生也出现了相同趋势,并随着年级的升高降幅反而扩大。

在认为充足的睡眠可以改善生活质量而采取“睡眠教育”方式的3家试点学校,今年6-7月期间对学生每天的平均用网时间(不包括上网学习)进行调查得知,小学生为1小时58分,比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增加了约30分钟;中学生为2小时52分,同比多了约40分钟。

堺市教委分析认为,由于“长时间宅在家”让学生们养成了使用电子产品的习惯,进而导致睡眠时间减少。市教委已经要求所有配发给中小学生的电子终端上必须安装能够记录就寝时间、以及能够提醒改善生活习惯的AI程序,引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堺市教委指导主任木田哲生表示:“很多学生家长因为孩子不能出门,所以默许他们玩游戏。然而,睡眠不足会导致学生的学习能力下降、迟到、不上课。因此,希望家长首先从让孩子在睡前1小时不看电子设备开始,逐渐调整作息规律。”(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