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型百货店与主要连锁餐饮企业9月营收连续两个月下滑

2021年10月26日17: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6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百货店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受疫情期间各地实施“紧急状态”、当地民众减少外出等的影响,日本全国190家百货店9月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下降约4%,连续2个月同比下滑。

日本全国190家百货店9月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下降大约4%,连续2个月下滑。(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其中,百货店的手表、珠宝等高价商品的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但由于实施“紧急状态”期间,民众减少外出以及部分百货店采取限制人流量等措施导致客流减少,因此作为百货店支柱的食品类商品销售额同比下降1%,服装类商品销售额同比下降5.6%。

日本百货店协会表示,自2021年9月中旬以来,随着新增确诊病例数的下降,百货店的销售额、入店消费人数均呈现复苏趋势。再加上各地从10月起解除了紧急状态,该趋势在之后也保持下来。

据报道,日本各大百货店今后将大力推动秋冬季服装的销售以及年底酬宾、圣诞糕点和年节菜等的销售工作,以期进一步提升销售业绩。

日本主要连锁餐饮企业9月营业额同比下滑8.2%

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大型百货商场的经营受到较大冲击,日本连锁餐饮行业同样面临着经营困境。日本实施紧急状态期间,各地方政府要求餐饮行业缩短营业时间并停止酒水的销售,导致不少居酒屋停业。日本食品服务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主要连锁餐饮企业9月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下降8.2%,连续2个月同比下滑。今年9月的营业额与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21.7%。

据报道,由于疫情期间日本民众减少了外出,“将食物打包带回家”、“外卖点餐”等需求增加。今年9月“快餐”类企业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长5.3%,但“酒吧、居酒屋”等因被要求禁止销售酒水以及缩短营业时间等问题,营业额同比下降80.4%;家庭餐厅的营业额同比下降24.6%。

日本食品服务协会相关负责人称,虽然进入10月后各地解除了紧急状态,餐饮店的客流量有所恢复,但短期内很难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