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揭示促进雄鼠育儿行为的脑部机制

2022年04月22日08:2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研究揭示促进雄鼠育儿行为的脑部机制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一个研究小组近日在美国《神经元》杂志网络版发表论文说,他们找到了雄鼠开始育儿行为时脑神经回路发生的关键变化,这一发现有望帮助人们理解人类男性的育儿行为。

  近年来,促进父亲参与育儿已成全世界范围的一个重要社会课题,理化学研究所的这项研究以雄鼠为对象,试图从动物行为学和神经科学的角度来理解雄性动物的育儿行为。

  没有交配经验的雄鼠对幼鼠会有攻击行为,而一旦经历过交配,雄鼠会对幼鼠展现出体贴的育儿行为,比如用自己的身体温暖幼鼠,或者将跑出窝的幼鼠找回来等。

  此前的研究显示,下丘脑室旁核合成的催产素会影响雄性动物的育儿行为。研究人员在本项研究中就着眼于室旁核中合成催产素的神经元。他们培育了一些特殊的雄鼠,这些雄鼠的部分基因被敲除,导致其室旁核合成催产素的神经元丧失了合成这种激素的能力。

  研究人员发现,经基因改造而体内无法合成催产素的雄鼠多数开始无视幼鼠,只有少部分展现出育儿行为。反之,研究人员用遗传药理学方法人为使未经历过交配的雄鼠体内相关神经元活跃起来产生催产素,那么这些雄鼠就会停止对幼鼠的攻击行为,转而展现出育儿行为。

  此外,研究人员还观察到,当上父亲的雄鼠大脑中特定的神经输入产生了变化,这种变化使它们体内合成催产素的神经元更容易活跃。

  研究小组计划在已有成果基础上开展进一步研究,并希望这些研究能成为未来探索人类育儿行为的神经科学基础。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