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定蓄电池产业新目标 拟通过扩大扶持资金维持全球市场份额

2022年05月12日16: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2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为帮扶本国企业生产蓄电池,日前设立了到2030年确保蓄电池生产能力达到600千兆瓦的新目标。这一数值为2020年生产能力的20倍,日本政府拟通过此举进一步扩充帮扶民间企业投资的补助金,来维持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并期待通过原材料的供应获得优势地位。

除了电动汽车领域,蓄电池在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普及方面也是不可或缺的。日本经济产业省也定下了近期目标,将为今年夏季政府的蓄电池产业战略献计献策。

在上述目标中,到2030年底之前,日本政府拟实现150千兆瓦的蓄电池生产能力,剩余450千兆瓦的目标则通过海外生产线来实现。而此前,日本政府是以100千兆瓦的车载蓄电池生产为目标的。

据悉,在日本国内打造一条6千兆瓦的车载蓄电池生产线需要大约1000亿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5.14元)的投资。通过简单计算可知,如要实现上述目标,则需要10万亿日元规模的投资。日本政府将在今后数年通过扩充帮扶资金的方式来推动民间企业投资。

2015年,日本的车载蓄电池占了全球市场份额的40%,到2020年时被中国以及韩国超过,并下降至20%。而世界各国也围绕稀有金属这一生产原材料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日本也希望通过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在确保原材料方面保持一定的影响力。

当前,日本以锂离子电池的生产为主,而在上述战略目标中,则是计划到2030年时将安全性能更高的“全固体电池”实用化。(编译:钱腾玄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