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称室外可以不戴口罩 五一长假后各地疫情反弹

2022年05月12日16: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2日电 (吴颖)综合《朝日新闻》等日媒的报道,5月11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万5955例,新增死亡病例41例。

其中,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4764例,为日本全国最多,与上周三相比增加1765例,单日新增已经连续五天超过上周同期。截至5月11日,东京都最近一周的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为3678.1例,是前一周的106.0%。此外,冲绳县新增确诊病例2702例,宫崎县新增790例,均刷新了当地的历史最高记录。

日本厚生劳动省旗下的防疫专家小组11日就当前的疫情形势指出,5月8日至10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3天呈增长趋势,主要原因是未限制出行的五一黄金周长假期间各地人流量大幅增加。

专家组组长、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脇田隆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长假期间的核酸检测人数和就诊人数都有所减少,但确诊病例数已出现增长趋势,需警惕疫情持续升温。针对佩戴口罩的必要性问题,他表示,在室外、周围没有人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建议日本政府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调整要求佩戴口罩的规定。

针对佩戴口罩的防疫要求,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11日称,在高温高湿的梅雨季节,佩戴口罩会增加中暑风险。在室外且保持足够距离的情况下,可以不佩戴口罩。

东京都医师协会会长尾崎治夫10日提出,政府应根据疫情状况重新审视是否有必要要求民众佩戴口罩。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