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老年人和贫困人员及时就诊 日本埼玉县开展远程医疗实证试验

2022年09月02日14: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埼玉县户田市政府此前与位于该市的公平医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启动了医疗和移动手段相结合的“医疗MaaS”服务实证试验。在实证试验中,公平医院将派遣护士乘坐配备了各种医疗器械的汽车亲临患者家中,与医院中的医生在线远程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为了无法亲自到医院就医的老年人以及那些由于经济困难等种种原因无法就诊的人们,日本埼玉县户田市拟通过该项实证试验构建一个新的医疗体系。除了通信设备外,医疗车还配备了监护仪和便携式超声波扫描仪等多种医疗设备。由于采用了混合动力车型,可以确保设备的用电不受影响,即便是发生自然灾害的时候也能够正常运转。

该实证试验在大约有3万3700人居住的美笹地区进行。医院和当地政府负责市民健康福祉服务的地区综合支援中心等部门通力合作,在获得患者的信息后,医院就会派出医疗车前往。户田市政府还与医院的社工共享信息,以应对经济贫困和孤立化等问题。

据悉,该市的市民健康寿命为65岁,低于埼玉县民众健康寿命的平均值,而且65岁—74岁老年人的人均医疗费用在埼玉县内居首,所以如何在延长健康寿命的同时减轻社会医疗负担是一个难题。市长菅原文仁表示:“为了让医疗服务和社会福祉惠及到每一个人,市政府将通过该合作协议加强医疗体系建设。”(编译:边雪晴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