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2台家用冰柜因蛰居族而人气上涨 出货量倍增

2022年09月08日08: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8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在日本国内,有别于家用冰箱的日常使用,现如今用于冷藏和冷冻食品的第2台冰箱或冰柜日渐受到欢迎。各家电制造商考虑到该类冰箱或者冰柜放在厨房外面的可能性,于是在外观设计和功能方面各出奇招。有分析认为,受新冠疫情影响,民众在家吃饭的次数变多,因此需要一次性购置大量的食材储存在家中。

今年春季,日立制作所与室内用品销售公司合作,推出了有深绿色、砖红色等10种颜色可选的小型冰箱。由于设计成底部散热的方式,所以可以像其他家具一样紧贴墙壁放置。而且两台可以灵活搭配,既可以横向排列,也可以上下叠放。

据悉,有很多消费者想要购置第二台冰箱,并且强烈希望可以将第二台冰箱或冰柜安放到厨房以外的地方。商家在设计该商品时还考虑到了客厅和卧室等情况。某企业负责人说:“在设计产品时考虑到了消费者选择喜欢的颜色与家具、地板搭配这样的需求。”

夏普今年推出的小型冰柜通过内置风扇,解决了需要除霜的问题。如果想使用冷藏功能,通过简单的模式切换就可以实现。为了使安放的地方不受限制,冰柜的柜门采用了左右开关的设计。据称,夏普的小型冰柜4-6月的销量是去年同期的5倍。

以前,大多数小型冰柜都是在上面打开的“箱型”设计,但最近更受欢迎的是像衣柜一样开门的“柜型”设计。

中国海尔集团旗下的AQUA品牌,由于推出了宽36厘米的细长款小型冰柜而受到广泛好评。此外,该品牌还推出了可将两个冷冻室设定为不同温度的产品。

根据日本家电企业的行业团体——日本电机工业会(JEMA)的统计,2021年度日本国内的家用冰柜销量为44.2万台,与两年前相比增长了近一倍。

小型冰柜市场之所以不断扩大,是因为受新冠疫情影响,人们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在家轻松地用冷冻食品做饭。根据日本冷冻食品协会的调查,2021年家庭用冷冻食品的销售额为391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亿2775.6万元),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不过,在节能方面,与多功能的大型冰箱相比,小型冰箱或冰柜的耗电量较大。家电评论家建议“购买时应向销售员确认年度耗电量和所需电费的情况”。(编译:边雪晴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