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赠送“义理巧克力”的文化正在逐渐消失 8成职场女性“不愿意送”

2023年02月13日16: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13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伴随着2月14日情人节的即将到来,日本“英德知”市场调查公司围绕情人节赠送巧克力的问题开展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成日本职场女性不愿意送“义理巧克力”给男同事。从而可以看出,随着新冠疫情的发展和社会的变化,日本职场上赠送“义理巧克力”的文化正在逐渐消失。

义理巧克力是日本社会特有的一个词汇,一般指的是女性在情人节当天,对并非恋爱或者心仪对象的男性朋友(或同事),只为表示感谢对方往日对自己的照顾,或者期待在白色情人节时收到回礼而赠送的巧克力。

今年1月,“英德知”通过网络在日本全国范围内对2633名15-79岁男女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1325名女性中,只有8.2%的人回答“会赠送义理巧克力”。

另外,针对“对职场上赠送义理巧克力的文化怎么想”的问题,上班族中“不想赠送”的女性占大多数,为82.8%。在20~79岁的年龄层中,有75.4%的20多岁女性受访者回答“不想赠送”,占比最低。其他年龄层则高达8-9成。 开展该调查的“英德知”公司生活者研究中心所长田中宏昌分析指出:“不愿赠送义理巧克力的原因可归为由于新冠疫情,让人们开始重新考虑与他人的交往方式,并决定舍弃赠送义理巧克力这样的礼节。另外,居家办公也是原因之一”。

同样,过半职场男性对“收到义理巧克力不觉得高兴”,比例为61.4%。其中40-49岁年龄层的比例最高,高达7成以上。唯有20多岁年龄层的受访者回答“会很高兴”,超过了5成。其理由大多数是“与职场同事可增进感情” “可以吃到自己平时不会购买的巧克力和甜点”等。(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