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的日本:儿童自杀人数在去年超过500人 创历史新高 

2023年03月08日16: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8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日本全国中小学生以及高中生的自杀人数达到512人,自1980年有统计以来首次超过500人,创历史新高。近年来,日本儿童的自杀人数一直呈现增长趋势,已成为深刻的社会问题。

据悉,2022年日本儿童的自杀人数与2021年的473人相比增加了39人。在自杀的512人中,高中生有352人,比前一年增加了38人,占比高达7成;中学生有143人,比前一年减少5人;小学生有17人,比前一年增加了6人。在此之前,自杀儿童最多的是2020年的499人,其中高中生有339人,中学生有146人,小学生有14人。

虽然日本的少子化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但好不容易成长起来的青少年的自杀人数却呈现出增长趋势。

另外,日本社会各个年龄层的自杀总人数自2012年低于3万人(27858人)以后一直呈现出下降趋势,但中小学生的自杀人数未见明显减少,2017年以来反而持续增长。

日本厚生劳动省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儿童自杀的原因,一直以来多数源自在学校产生的烦恼。但对于近年来自杀人数增加的原因,尚未有详实的分析结果。” (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