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訪無印良品藝術總監原研哉:希望看到傳統在未來中的樣貌

2013年10月07日14:07  來源:新華社

在日本著名設計師、無印良品藝術總監原研哉設計的導航系統中,北京前門大柵欄豐富的老街建筑簡化成了三維紅色線條,以側面俯瞰的角度呈現在智能手機應用中。
訪無印良品藝術總監原研哉:希望看到傳統在未來中的樣貌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記者姬少亭 梁賽玉 周舟)在日本著名設計師、無印良品藝術總監原研哉設計的導航系統中,北京前門大柵欄豐富的老街建筑簡化成了三維紅色線條,以側面俯瞰的角度呈現在智能手機應用中。

“之所以選擇紅色,是因為紅色是中國的傳統顏色。”原研哉在大柵欄老建筑中的一家西方復古風格的咖啡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他一身黑色,頭發胡子幾乎全白,戴一副剛好框住眼睛的小鏡框多邊形眼鏡。

“紅色是中國的傳統顏色,滲透到日常生活中,所以選擇紅色。”原研哉說。

在他設計的手機應用中,大柵欄三個字也使用了紅色,用紅色邊框圈起來,看起來像很多中國古典建筑上出現的宅院匾額。這一既引人注目又很實用的設計是北京國際設計周主展區的重點之一。

原研哉說,最初接觸大柵欄導航的設計,是受到中國著名設計師梁井宇的邀請,參與項目競標,當他本人來到大柵欄,被這裡的傳統樣貌所打動,

他發現,大柵欄的特點是,房子最高隻有兩三層,都是低層建筑,沒有高層建筑。“特別適合用3D表現,通過俯瞰,四合院的整體面貌都可以被看到。”

原研哉說,自己是一個非常珍視傳統的人,對所有傳統的韻味都很感興趣。他認為,傳統不是一種紋樣,而是早已沉澱在人們心中的東西﹔對傳統的尊重,也不是機械地將傳統紋樣強加於現在的設計中,而是向內心尋找文化深處的感覺。

原研哉的著作中有一本名為《白》,他認為,白這裡並非指一種顏色,而是“最接近他心目中的禪意的表達”。他所作設計也大都以簡潔聞名。他說,自己就像一個“清潔工”,“剪掉那些多余的設計”。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靖、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半澤直樹是社畜?
  2. 領略日本舞踴之魅力
  3. 東京瘋狂可愛巴黎2013
  4. 日本長崎祭拜孔子
  5. 半澤直樹是社畜?
  6. 動漫中的“大哥”
  7. 日本人為何在中國
  8. 風無再起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動漫硬漢“大哥”動漫硬漢“大哥”
  2. 《絕望先生》連載《絕望先生》連載
  3. 長崎巡展揭日軍罪行長崎巡展揭日軍罪行
  4. 日本倡“全民讀書”日本倡“全民讀書”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