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立法倡导全民读书

2013年09月30日09: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互联网及电子产品的迅猛发展,迅速抢占了人们看纸质书籍的“领地”。但在日本,人们认为,全社会对读书兴趣的淡薄,会导致全民思考力下降。日本出版文化产业振兴财团理事长、前众议院议员肥田美代子甚至认为,日本人现在的“弃书投网”状态可能导致文化危机。
原标题:日本立法倡导全民读书

互联网及电子产品的迅猛发展,迅速抢占了人们看纸质书籍的“领地”。但在日本,人们认为,全社会对读书兴趣的淡薄,会导致全民思考力下降。日本出版文化产业振兴财团理事长、前众议院议员肥田美代子甚至认为,日本人现在的“弃书投网”状态可能导致文化危机。

日本作为阅读大国,每年人均阅读40本书,而且每年书籍出版量也居世界各国前列。为了防止人们“远离活字”,日本政府采用法律形式倡导全民阅读。2001年,日本政府制定了《儿童读书推进法》,要求国家、地方、学校、企业和家庭等要为儿童读书创造条件,并将每年4月23日定为“儿童读书日”。

2005年,日本国会通过了《文字·活字文化振兴法》,规定国家与地方自治体要增加公共图书馆,构筑全民读书氛围;2008年6月6日,日本国会通过了《关于国民读书年的决议》,将2010年定为“国民读书年”,并组建由建筑大师安藤忠雄领衔的国民读书年推进会,筹划了丰富的读书活动。现在,每年10月27日至11月9日,日本都会迎来“读书周”。

记者在日本生活多年,也感受到日本人在促进阅读上非常“下功夫”。比如日本的电车内很安静,极少有大声喧哗和打电话的人,很多人在乘坐电车时读书;日本大的电车车站内都设有书店,里面一年到头总是人头攒动;机场、酒店等公共场所到处都摆放着可自由阅览的各类书籍。此外,日本还制作了众多精致小巧的口袋书,方便随身携带,随时阅读。这些都为日本民众创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

而且,日本大学图书馆的书籍不仅面向校内师生开放,同样对民众开放,只要办理借阅手续即可。据悉,日本部分大学还接受全国各地民众的借阅请求。有的大学还专门为学校图书馆制作网页,为学生及全体民众提供大学藏书目录检索服务,可以直接在官网申请借阅图书,这更极大地促进了全民的读书热情。(林夕)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半泽直树是社畜?
  2. 动漫中的“大哥”
  3. 日本人为何在中国
  4. 别了,“超级玛丽”
  5. 风无再起时
  6. 赵薇与东京电影节
  7. 《进击的巨人》腐女爱?
  8. 木下美香的花世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东京游戏展人气爆棚东京游戏展人气爆棚
  2. 东京影展+中国女导演东京影展+中国女导演
  3. 日本中小学生学力测试日本中小学生学力测试
  4. 日本街上小清新日本街上小清新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