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艦闖入中國演習區 國防部提出嚴正交涉(圖)

2013年11月01日09:26  來源:國防部網

中國海軍定於10月24日至11月1日在位於西太平洋公海海域的有關海區舉行軍事訓練和實彈射擊,提醒各國過往艦機注意避讓。但是,日本海上自衛隊107艦無視中方反復勸阻,於10月25日10時41分強行闖入中方演習區,並長時間滯留。
原標題:2013年10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文字實錄(圖)

  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上校答記者問 周琳

  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上校答記者問 周琳

2013年10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

時間:2013年10月31日15:00-16:05

地點:國防部外事辦公室

發布人: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上校

楊宇軍: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各位出席本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下面先發布一條消息。

10月23日,中方通過國際海事組織公布,中國海軍定於10月24日至11月1日在位於西太平洋公海海域的有關海區舉行軍事訓練和實彈射擊,提醒各國過往艦機注意避讓。但是,日本海上自衛隊107艦無視中方反復勸阻,於10月25日10時41分強行闖入中方演習區,並長時間滯留,直至28日7時32分才離開。同時,日偵察機多次進入中方演習區進行偵察。此外,在中方參演兵力正常航渡期間,日自衛隊艦機還持續實施高強度的跟蹤、偵察和監視。

日本艦機的上述行為,不僅對我正常的演習活動造成干擾,而且危及我艦機航行安全,甚至可能引發誤判、誤傷等突發意外事件,這是一種危險性極高的挑舋行為。中國國防部已就此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當日方漁船在我演習區發出遇難信號時,從人道主義出發,中方對於日方提出的救援請求,提供了相關便利。但在這種情況下,日艦機依然闖入我演習區,這種所作所為,不僅嚴重違反國際慣例,而且有悖於國際關系道義准則。

中方嚴正要求日方認真反省,以實際行動糾正錯誤,停止一切干擾中方正常軍事活動的行為,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否則,由此產生的一切后果,將由日方承擔。中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楊宇軍:下面開始提問。

記者:我們注意到日本在近期公布了2014年自衛隊軍費報告,而且這份報告中加入此前從未提到的內容,比如提出了中國在日周邊海空域活動不斷擴大以及朝鮮發射導彈等等,進一步增加了日周邊安全環境的嚴峻性,並且日還明確了要進一步強化在西南海域的警戒和監視力度,引入無人駕駛偵察直升機等裝備,完善對西南諸島的防御,請問中國軍方對此有何評價?

楊宇軍:我們注意到,日本近期不斷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其目的是為其自身擴充軍備制造借口。歷史上,日本曾經有過編造謊言來發展軍力,甚至對其他國家發動侵略戰爭的前科,而且至今沒有深刻反省。日方的所作所為,值得周邊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記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近期日陸上自衛隊閱兵式上提出,考慮到中國在釣魚島附近的活動比較活躍,為了體現日本國家意志,絕不允許改變現狀。此后,他在接受其他媒體採訪時提出,日本復興之后將在亞洲發揮更加強勢的領導作用,要抗衡中國。請問中方對此如何看待?第二個問題,據俄羅斯媒體報道,“紅旗-9”導彈參加了土耳其國防部反導系統的採購,之前有消息說,土耳其已經決定採購中國的“紅旗-9”反導系統。最新情況披露,這一情況發生了變化,不知道中方是否接到相關反導系統採購延期的通知?

楊宇軍:日方的有關言論顛倒黑白,不自量力。人們不禁要問,一個不肯深刻反思歷史,總是尋求與別國對抗,蓄意挑戰戰后國際秩序的日本,又怎能被周邊鄰國和國際社會所接納,更何談要在亞洲發揮領導作用呢?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們認為,不應該將正常的商業競爭政治化。至於有關具體情況,請向國防工業主管部門詢問。

記者:據日本媒體報道,日防衛相小野寺五典10月29日表示,中國入侵尖閣列島(也就是我釣魚島)周邊領海的行為“危及和平”,也已經落入和平時期和危急狀態之間的“灰色地帶”,日本政府准備在年內商討修改《安全保障法》,以應對這種所謂的“灰色地帶”現象,並且要商討如何與美軍進一步發揮共同的應對作用,請問中國軍方對此有何評價?

楊宇軍:首先需要糾正的是,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我們不會入侵釣魚島,隻會保衛釣魚島。釣魚島問題的經緯是非常清楚的,真正危及和平的是日方。

我們注意到,日本最近一方面頻繁制造戰爭氣氛,無端指責中國軍隊有關活動,另一方面他們又不得不承認,中國軍隊的這些活動並不違反國際法。我們認為,日方應該改變這種扭曲心理,擺正自己位置,習慣並接受別國合理合法的軍事活動。否則,他們隻能深陷所謂“灰色地帶”這種顧影自憐、自說自話的誤區。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中國海軍走向深藍
  2. 挑舋中國 實力幾何
  3. 安倍檢閱自衛隊
  4. 前駐華大使批修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
  2. 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
  3. 日韓領導人“握手難”日韓領導人“握手難”
  4. 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