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恐陷第三次“失落十年”

吳桂霞 王璟

2015年05月17日10:15  來源:中國日報網
 
原標題:日本經濟恐陷第三次“失落十年”

日本經濟恐陷第三次“失落十年”

中國日報網5月16日電(吳桂霞王璟)日本最引以為傲的制造業正面臨危機。家電制造業和汽車制造業正陷入“泥沼”。近期,夏普公司公布2014財年(截至2015年3月)財報,虧損2223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15億元),這是夏普時隔1年再次遭遇淨虧損,此前夏普是日本為數不多的在盈利的企業。

日企虧損危機並非夏普一家。巨頭索尼過去一年也一直處在“破產”危機中,賣樓、裁員已經上演。今年2月,索尼宣布,2014財年全年依然虧損,這是其7年內第6次虧損。鬆下2月份公布,其2014財年第三財季營業利潤下滑了2.8%,由去年同期的1166億日元下滑至1133億日元。

日本的家電制造業還沒有“獲救”,汽車制造業也陷入世界最大規模的召回丑聞。豐田和日產新近再度因高田缺陷氣囊召回650萬輛汽車,這使得"高田氣囊門"的車輛召回總數超過3,000萬輛,也是迄今規模最大的汽車召回案。在豐田和日產宣布召回后,日本第三大汽車廠商本田也表示,該公司正准備宣布更多的汽車召回。這使得正在試圖“崛起”的日本制造業雪上加霜。

安倍晉三的“經濟復蘇魔力”正在煙消雲散。外媒指出,安倍經濟“三支箭”近年並未見成效,若不進一步改革,日本經濟恐怕還要再次邂逅第三個“失落的十年”。

日本或陷第三個“失落十年”

日本經濟在戰后經歷了20年的高速增長:在1960-1970年經濟起飛階段年均增速超過10%﹔在1970-1980年代經濟增速高達7%﹔即便在1980年代,其4%的年均增速在發達國家中表現也非常突出。

這是日本最揚眉吐氣的歲月。介紹日本發展經驗的書擠滿了書店﹔連一貫驕傲的美國人也開始向日本學習。繁榮在1991年前后達到頂峰,然而,頂峰過后卻是萬丈深淵,這是人們始料未及的。

(責編:陸曉鷗、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