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日談:“安倍談話”到底在“談”什麼?【2】

2015年08月15日11:08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又次,“安倍談話”對“慰安婦問題”避重就輕,甚而完全回避了令亞洲受害國婦女深受心靈創傷的“慰安婦問題”。“安倍談話”中認為:也不能忘記在戰場背后存在名譽與尊嚴深深受到傷害的女性們。“名譽與尊嚴深受傷害的女性”,到底是指什麼樣的“女性”?安倍沒有明言直說,這些“女性”可以是指日本國內的婦女,也可以是指廣大被侵略國家的無辜受害女性,但是安倍就是不去言明——這就是“慰安婦”。這是安倍故意在回避“慰安婦問題”,因為安倍深知,“慰安婦問題”非常棘手,也是深深影響日本與鄰國關系的一個難解問題,而且安倍以及日本右翼勢力,一直在極力否認“河野談話”明確承認日本曾強征慰安婦問題的正當性,所以“安倍談話”裡,就要極力模糊“慰安婦問題”,甚至干脆不再提及“慰安婦”這三個字。

正如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一針見血指出的那樣,整個“安倍談話”羅列了華麗的辭藻,但沒有說明“對什麼道歉”,“今后怎麼辦”﹔談話模糊了焦點,完全不知道想說些什麼。確實如是。“安倍談話”充分照顧了日本右翼保守勢力的感受,契合了右翼保守勢力極力要把日本變成一個像戰前日本那樣的“正常國家”的要求,同時大力鼓吹了安倍自己極力推行的通過安保法案以行使集體自衛權為中心的“積極和平主義”的理念。

對於“安倍談話”的真意,安倍本人倒也直言不諱,他在發表戰后70周年首相談話之后的記者會上,提及了安保相關法案,安倍指出:“這是防戰爭於未然的法案,日本政府將在誠摯傾聽國民意見和批評的同時,為加深理解而多加努力”。

說白了,安倍的潛台詞就是“安倍談話”是一份為日本今后能成為大幅行使軍力的國家而做鋪墊的“宣言書”。 (龐中鵬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編:陸曉鷗、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