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中亞,安倍之意不在“酒”

鐘曉燕

2015年10月24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共同社22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日訪蒙,雙方就促進經濟領域和推動安保的合作達成了一致。

踏上行程 不僅為經濟安保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0日宣布,安倍22至28日將對蒙古和中亞5國展開為期一周的訪問,與各國首腦舉行會談,以推動資源採購的多樣化,並希望通過基建合作來強化日本與中亞地區的安保與經濟合作。

在結束了對蒙古國的訪問之后,安倍將先后對土庫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進行訪問。這是2006年8月小泉純一郎訪問中亞之后,日本首相時隔9年再次出訪中亞。

《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報道,日本企業家將隨行訪問,以經濟合作為手段,與石油和天然氣等資源豐富的地區加強聯系,確保能源的穩定供應。據報道,安倍將就維護地區安全、發展國家經濟、吸引私人投資等問題與中亞各國元首進行討論。就日本向中亞地區國家基礎設施項目提供財政援助以及中亞國家向日本供應鈾和有色金屬原料等問題,雙方將簽署多項合同文件。

安倍22日行前在機場毫不掩飾地表示,中亞地區處於亞洲的中心位置和東西亞的連接點,對於“俯瞰地球儀外交”而言,其在地緣政治上的意義非常重要,希望通過此行關系有“飛躍式的強化”。

(責編:陸曉鷗、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