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將訪問珍珠港 歷史性舉動背后盤算幾何?

2016年12月24日10:44  來源:國際在線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2月26—27日造訪美國夏威夷,與美國總統奧巴馬一起訪問珍珠港,悼念戰歿者,這一消息引起了輿論極大關注。

就這一熱點問題,記者採訪了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宋均營和外交學院周永生教授,他們對安倍此訪的目的等做了相關分析。

安倍訪珍珠港是對奧巴馬訪問廣島的“答謝”

外交學院周永生教授認為,“安倍訪問珍珠港,可以看成是回饋之旅或者答謝之旅。因為安倍邀請奧巴馬訪問廣島時,奧巴馬給足了他面子,日本國內也感到外交成功,認為是奧巴馬以實際行動向日本‘致歉’。既然奧巴馬能夠訪問廣島,安倍也就有必要訪問珍珠港”。

宋均營則在採訪中提到,廣島和珍珠港是日美關系史上非常重要的兩個地方: “因為二戰畢竟是很大的人道主義悲劇,日美兩個參戰國家能夠在這種程度上實現這種和解,從人道主義來講是非常大的進步,也有很積極的意義”。

安倍訪問珍珠港是為穩固“日美同盟”

宋均營指出,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在競選期間,發出了一些對日美同盟不利的一些言論,譬如讓日本承擔更多的負擔,宣布退出TPP等等,都讓日本對美國這位新總統的政策拿不准,感覺到很沒譜兒。因為這些言論都不符合日本利益,所以安倍這次去珍珠港就是想強化日美兩國之間同盟的親密關系,為下一步特朗普的政策制造一些牽制。

外交學院周永生教授的分析與宋均營的看法不謀而合。

周永生告訴記者,“安倍此行的目的,就是想透過訪問表達‘日美同盟’的緊密和穩固,提醒特朗普不要脫離‘日美同盟’的框架”。

安倍訪問珍珠港是做給中國看?

除了答謝奧巴馬,穩固“日美同盟”之外,安倍訪問珍珠港是不是還有中國因素在內?

針對記者提問, 宋均營在採訪中表示,安倍去珍珠港,而不來中國的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也反應了中日美的復雜局面。“安倍這次訪問珍珠港也是做給中國看,就是向中國傳達出要強化美關系,宣揚所謂的“日本價值觀外交”,宣揚日本的和平主義、戰后和平發展,所以我覺得這是安倍造訪珍珠港的另外一些用意”,宋均營說到。

(責編:陳思、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