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名學者聯合發表公開信 質疑安倍二戰歷史觀

2016年12月26日08: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53名學者聯合發表公開信 質疑安倍二戰歷史觀

據日媒報道,為在美國夏威夷珍珠港祭奠太平洋戰爭中的死難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當地時間本月26日晚間乘坐日本政府專機從東京羽田機場啟程。

1941年12月,日軍戰斗機在珍珠港偷襲美國艦隊。美國損失了亞利桑那號戰艦等,約2400人喪生。由此日美開戰。

資料圖:安倍晉三

資料圖:安倍晉三

在安倍訪問夏威夷珍珠港前,50名以上日美兩國歷史學者等25日發表了一份“公開提問信”。其中呼吁,若安倍要祭奠在珍珠港事件中喪生的美國人,難道不也有必要祭奠中國、朝鮮半島和亞洲各國的戰爭死難者嗎?

電影導演奧利弗 斯通、呼吁廢除核武器的美利堅大學教授庫茲尼克、研究現代史的日本關東學院大學教授林博史等人在信上聯名簽字。

公開信中包括三項提問,包括引用“侵略的定義尚未確定”這一安倍國會答辯發言等質問其關於二戰的戰爭觀、對美戰爭和對華戰爭的不同點。

據悉,安倍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一起訪問75年前揭開戰幕的日軍偷襲珍珠港事件遺址並獻花。安倍將發表講話,向世界表明絕不讓戰爭悲劇重演的“不戰誓言”以及戰后實現和解的日美紐帶。

奧巴馬今年5月訪問核爆地廣島祭奠死難者,成為首位造訪廣島的美國現任總統。美國將遭到重創的偷襲珍珠港事件視為美國歷史上的標志性恥辱。安倍訪問珍珠港也有向奧巴馬回禮的含義。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防衛相稻田朋美將一同出訪。

安倍將於日本時間28日上午在珍珠港“亞利桑那紀念館”內獻花並發表講話。講話內容預計包括對過去大戰的反省,但不會提及道歉。

安倍將在講話中把日美同盟定位為“希望的同盟”,傳遞兩國為亞太地區和平做出貢獻這一“面向未來”的訊息。奧巴馬訪問廣島之際,也沒有提及有關投擲原子彈的道歉。

在獻花和發表講話之前,安倍將與奧巴馬舉行首腦會談。奧巴馬將於明年1月份卸任,安倍將對其執政八年表示慰問。安倍有意對自己第二次上台以來四年間推進的鞏固日美同盟的意義再次進行確認。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