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首訪首相”?安倍之前其實還有仨

劉秀玲

2016年12月26日08: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珍珠港首訪首相”?安倍之前其實還有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定於26日、27日訪問夏威夷珍珠港。此前日本媒體用“首次訪問”對安倍的這次出訪大加報道,但不久后,日本政府悄悄修改了表述,在“首次”前加上諸多定語,稱其為“首次去亞利桑那紀念館舉行慰靈活動的現任首相”。

繼美國媒體曝出日本前首相吉田茂曾在65年前訪問珍珠港后,日本媒體23日又披露出另兩位任內訪問過珍珠港的日本首相。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之所以如此執著於“首次”,一是為給安倍“貼金”,利於國內宣傳掩飾近期外交接連受挫窘狀﹔二則為炒熱日美關系,制造輿論環境讓特朗普被迫全盤繼承奧巴馬對日政策。

【安倍前面有過仨!】

12月5日晚,安倍宣布將在年底訪問珍珠港。外務省官員當時向媒體介紹稱,這是“現任首相首次訪問珍珠港”,日本各大電視台和報紙也都清一色使用了“現職首次”字眼。不過,《紐約時報》隨后發表一篇題為“日本領導人(安倍)並非首次訪問珍珠港”的報道,指出早在1951年9月,日本時任首相吉田茂在美國參加完《舊金山和約》的簽訂儀式后,在回程路上訪問了珍珠港。

吉田的訪問在美國海軍的歷史文件中得到証實,當時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的日志中明確記載,1951年9月12日上午,吉田曾經到訪。日本《讀賣新聞》1951年9月13日夕刊對此也有報道。

在意識到吉田茂的存在后,日本政府對“首次”的表述進行微妙修改。7日,當被記者問及具體哪裡是第一次時,外務省報道官川村泰久說,這是“現任首相第一次在亞利桑那紀念館舉行慰靈活動”。他同時表示沒有掌握吉田在當地舉行官方正式活動的情況。

《夏威夷報知》22日的報道讓好不容易給安倍出訪貼上“首次”光環的日本政府更加尷尬。報道指出,要追究起訪問珍珠港的首相排名來,安倍隻能排第四。

這份夏威夷唯一的日文報紙附上該報60年前的兩篇報道指出,在1956年10月29日,時任日本首相鳩山一郎結束與蘇聯的一次交涉后,在從莫斯科返回東京的路上,訪問過珍珠港﹔而時任首相岸信介(安倍外祖父)也曾在1957年6月訪美,他與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會談並於28日訪問了珍珠港。因此,在安倍此次訪問之前,就已經有3位日本首相曾經訪問珍珠港。

【“高調”用詞炒熱日美關系】

對日本政府生搬硬套給出的“首次”解釋,日本國內並不買賬。日本國際教養大學客座教授、記者古森義久在日本最大的意見網站“BLOGS”上指出,“亞利桑那紀念館1962年才建成,安倍以現任首相身份首次訪問是當然的,但關鍵是這件事的意義更多在於日本首相訪問日軍曾經的攻擊對象和攻擊地點,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吉田的‘首次’才是無可辯駁的。”

日本法政大學教授趙宏偉注意到,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在日美關系上始終沒有明確表態,“不論安倍怎麼央求,特朗普至今沒有說出一個同盟或日美同盟字眼,隻用特別的伙伴關系進行應對。”他指出,日本政府之所以突出強調“首次”,“一是為了給安倍貼金,二是為炒熱日美關系,包圍特朗普,制造輿論環境讓特朗普在不知不覺中被迫全盤繼承奧巴馬對日政策。”

日本東洋學園大學教授朱建榮認為,日本政府執著於“首次”有對內宣傳的考慮,“安倍外交近期接連受挫,日俄、TPP、日韓……他需要轉移視線加以掩飾。另一方面,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公開對日俄會談結果表示了失望,安倍已經預感自民黨內出現不滿,他需要炮制某種外交成果來穩住政局”。(記者劉秀玲)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