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帶私心前往珍珠港 豪言讓日本“在世界中心閃耀”

藍雅歌 盧戈 鄭璇

2016年12月27日08:2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安倍帶私心前往珍珠港 豪言讓日本“在世界中心閃耀”

26日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二次出任首相4周年。他當天放出 “讓日本在世界中心閃耀”的豪言,踏上前往美國夏威夷珍珠港“慰靈”的旅程。安倍此行不會對日軍戰時的罪行謝罪,但他寄望於在珍珠港“完全清算二戰歷史”。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2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安倍有“大國主義”思維,這次珍珠港之行,他骨子裡是想為日本做宣傳、造聲勢。現在日本經濟衰落,安倍一方面想振興經濟,另一方面欲使日本成為政治大國,謀求“入常”,他同時還大力推動軍力發展,想成為未來的軍事大國。珍珠港之行,安倍的私心很重,他此訪的目的與他想讓日本成為一流大國的目標一脈相承

日本共同社26日稱,安倍於當晚乘坐專機飛赴夏威夷珍珠港,開啟“慰靈之旅”。他此訪將與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最后會談”、訪問亞利桑那紀念館並發表演講。路透社說,安倍26日出發前對經濟團體聯合會表示,他希望在珍珠港發表“不戰誓言”,向世界表明,日本永不會重蹈二戰覆轍。安倍說,他將在演講中表示,日美聯盟建立是為了解決世界上存在的各種問題,希望與美國領導人一同訪問珍珠港將成為歷史性事件,展現兩國和解。此外,安倍還對身邊人表示,“寬容的心和歷史和解將成為(自己演講的) 關鍵詞”。

26日正值安倍自2012年底以來第二次擔任首相4周年,他當天在首相官邸接受媒體採訪時大談感想。他強調自己在經濟政策上的“突出業績”,並在安保和對外政策問題上特別表示:“將高舉積極和平主義旗幟,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做出貢獻,要讓日本在世界中心閃耀。”

日本TBS電視台26日稱,安倍對珍珠港之行相當看重,期望借此對外展現“戰后和解之后,強有力的日美關系”。明年美國特朗普政府上台,日本外交將面臨“關鍵時期”,安倍認為有必要維持並強化日美同盟關系。日本時事通訊社稱,日本駐美國大使佐佐江賢一郎已經於25日提前到夏威夷進行相關准備工作。盡管當地日裔將熱情迎接安倍,但夏威夷本地市民對安倍到訪的關注度不高。

《日本經濟新聞》26日稱,安倍想借訪珍珠港,在解決歷史問題方面超越中曾根等日本前任首相。本月5日,在做出訪問珍珠港的決定后,安倍對自民黨干部表示,要“進行戰后總清算”。報道稱,這句話由已故日本首相大平正芳首先提出,之后中曾根政府將其作為執政的重要目標,提出要把日本變成“不沉的航母”。但在執行過程中,由於亞洲鄰國對日本擴大防務費用感到擔憂、以及日本在教科書問題和官員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引起廣泛不滿,一直未能實現。

《日本經濟新聞》稱,日美兩國首腦肩並肩站在珍珠港宣誓和平,這將成為日本向世界宣傳日美達成最終和解,並建立牢固同盟關系的重要機會。日本外務省干部稱,希望(訪問)能夠加強對中國的抑制力,並促使韓國“面向未來”。

周永生認為,安倍要在珍珠港發表“不戰誓言”主要是為彰顯日本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和平國家”。日本對歐美國家始終表現出低姿態,而對亞洲國家始終保持高姿態和傲慢的態度。安倍骨子裡就不認為日本曾發動對外侵略,並未真誠地反省日本侵略歷史。周永生還表示,安倍通過此訪想顯示日美同盟的緊密性,為未來的特朗普政府制定一個框架,讓特朗普不脫離日美同盟的軌道,若美國“脫軌”對日本聯合美國制約中國很不利。

目前在日本,仍有不少對安倍訪問珍珠港的質疑聲。日本“LABORNET”網站26日刊登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的文章說,除了珍珠港,安倍也應該去南京、哈爾濱和馬來西亞。28日,該組織還將在日本千鳥淵戰歿者墓地舉行集會,追悼亞洲全體戰爭犧牲者。“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還呼吁其成員和日本國民在27日、28日兩天通過不同的方式,批判安倍隻前往珍珠港獻花的行為。【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藍雅歌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盧戈 鄭璇】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