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4小時營業餐飲店逐漸減少 深夜街景逐漸改變

2016年12月27日11:0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27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日本的餐飲行業目前正在重新審視24小時營業店鋪的前景。原因是深夜時段的顧客數不僅正在逐漸減少,而且在該時間段願意做臨時工的人也越來越難找。今后的深夜街景會逐漸改變。

SKYLARK集團公司從下月開始,針對旗下大約1000家深夜營業的餐飲店,計劃將其中的310家24小時營業店鋪以及經營至凌晨5時的440家店鋪都改為營業至凌晨2時,同時每天早晨7時開門營業。

Royal Holdings公司的Royal Host餐飲店也將在下月底前終結隻剩下2家的24小時營業店鋪的經營方式。兩家公司都表示,將通過縮短工作時間來減輕營業員的負擔。

日本麥當勞在2012年底之前,大約有佔半數以上的1850家店鋪是24小時營業,最近幾年已經減少至大約800家,僅有整體的3成以下。

在餐飲行業中,大幅度增加24小時營業店鋪的是上世紀70-80年代。但是,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后,以電力不足等原因為契機,人們的生活方式發生了改變,並導致深夜外出就餐的顧客越來越少。

另外,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也日趨嚴重。今年9月,臨時工的小時工資自從2002年有調查以來首次突破1000日元。在餐飲業中,臨時工的所佔比例非常高,人工費的上升是縮短營業時間的重要原因之一。(編譯:陳建軍)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