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廁紙直接扔進馬桶 赴日旅游應了解不同的廁所文化

李 珍

2017年02月21日08:27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日本廁紙直接扔進馬桶(他山之石)

隨著國民經濟發展,出國旅游日漸風行,地理位置較近的日本更成為國人的首選,而兩國不盡相同的公共生活習慣常讓彼此難以接受。尤其是廁所使用的諸多不同引起不少關注。

日本有“廁所文化”,日本人不僅保持自家及公共場所衛生間的清潔,還著力完善各種功能,讓如廁成為一件輕鬆舒適的事情。與中國的習慣完全不同,日本人都是把使用過的衛生紙直接沖走,而不是丟進垃圾簍。很多中國游客不知道這一點,將用過的衛生紙丟進馬桶旁邊紙簍中,出發點是為了防止馬桶堵塞,卻讓日本清潔人員感到十分困惑,他們直觀地認為自己不被尊重,甚至產生了誤解和埋怨。

日本人之所以習慣將用過的衛生紙沖走,原因有三:一是日本馬桶沖力很足,衛生紙沖走不會堵塞馬桶。他們認為使用

過的衛生紙丟棄在紙簍中會讓廁所的環境變得更差且滋生細菌,應盡早消除這種隱患,所以在設計和制造時都是強調提高沖水力。同時,為節約用水,日本人在廁所的排水管內加入小型水泵,定期啟動使污水在排水管內循環,這樣可以兼顧馬桶沖力和節約用水﹔二是日本連接馬桶的污水下水管道做得十分寬大,能保証沖下去的衛生紙不會堵塞管道﹔第三,日本造紙廠在生產衛生紙時就注意到使用后的處理問題,因此,他們的衛生紙溶水性非常好,浸水后都會變得非常柔軟直至溶化在水中。

隻有不能直接沖走的衛生巾,才可以丟棄在衛生間紙簍中。在酒店、大型百貨店等地衛生間內會設置專門用於丟棄衛生巾的裝置,隻需伸手在機器上方晃一下,方筒形的裝置就會自動打開蓋子,這個裝置會自動處理使用過的衛生巾,也不需要清潔人員接觸。

總之,日本衛浴設備制造廠家在設計時,就以人們使用馬桶的舒適感、便利性等作為設計追求目標,並且同造紙廠、管道鋪設企業等溝通,共同為設計出讓人們滿意的衛生間設施而努力,而不是各自為政,隻從自己企業利益出發。▲

(責編:劉戈、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