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將解除多地緊急狀態 奧運會每場比賽最多容納1萬觀眾

2021年06月18日08: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宣布將解除多地緊急狀態 奧運會每場比賽最多容納1萬觀眾

中新社北京6月17日電 東京消息: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日本首相菅義偉17日宣布,將解除包括東京都在內的10個都道府縣為應對新冠疫情實施的緊急狀態。

菅義偉表示,本月20日,東京都、北海道、大阪府等9個都道府縣將從緊急狀態降為准緊急狀態。而由於沖繩縣的醫療資源仍然吃緊,該縣的緊急狀態將延長至7月11日。7月11日后,預計日本國內將沒有任何地區處於緊急狀態。

菅義偉當日還宣布此前為國內大型活動設定的觀眾數上限同樣適用於東京奧運會,並要求所有現場觀眾佩戴口罩。這意味著在奧運會期間,每個舉行賽事的體育館一次性最多隻能容納1萬名觀眾。

菅義偉承諾將“迅速應對感染攀升和醫療系統緊張的任何跡象”,而如果疫情再次反彈,會立即採取更為嚴格的管控措施。16日,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在接受採訪時稱,如果奧運會過程中出現疫情迅速擴散的情況,將立即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有1個多月的時間,據日本廣播協會(NHK)14日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有超過八成的受訪日本民眾仍然擔心自己和家人感染新冠,還有三成多的民眾認為應該取消奧運會。

今年1月8日,東京都及其周邊的數個縣開始實施原計劃於2月7日結束的緊急狀態。但隨后因國內疫情再度反彈,緊急狀態被多次延長,另有多地同樣宣布實施緊急狀態。這些地區都採取各不相同,但普遍更為嚴格的疫情管控措施,如:每天20時后民眾避免外出,餐廳、影院等公共場所20時后停止營業等。

此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17日表示,7月下旬日本將正式推出新冠疫苗電子護照。今年4月底,日本政府宣布考慮頒發疫苗接種電子証書,旨在讓完成接種的公務和商務人士能順利出入境。(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