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宣布將解除東京都等9地緊急狀態

2021年06月18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首相宣布將解除東京都等9地緊急狀態

  新華社東京6月17日電(記者華義)日本首相菅義偉17日宣布,東京都、大阪府等9個都道府縣將從本月21日零時起解除緊急狀態,隻有沖繩縣的緊急狀態將維持到7月11日,不過大部分地區解除緊急狀態后還將實施管控力度稍小的“蔓延防止等重點措施”。

  目前,日本東京都、大阪府、北海道、福岡縣、沖繩縣等10個都道府縣處於緊急狀態。鑒於5月中旬以來多地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數持續下降,且醫療資源緊張有所緩解,菅義偉17日在新冠疫情對策總部會議上宣布,除了醫療資源較緊張的沖繩縣將維持緊急狀態到7月11日外,其他9個都道府縣的緊急狀態到期后即解除。

  東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北海道、愛知縣、兵庫縣、福岡縣7地解除緊急狀態后,將實施“蔓延防止等重點措施”到7月11日。岡山縣和廣島縣兩地屆時將直接解除緊急狀態。

  此輪緊急狀態從4月25日開始,從東京都、大阪府等4地逐漸擴大到了10地。

  菅義偉在新冠疫情對策總部會議上還表示,如果解除緊急狀態后疫情再次反彈,可能再次出現醫療資源緊張時,將機動應對。在做好防疫對策的同時還將推進新冠疫苗接種,本月底總接種量將超過4000萬劑。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截至16日,日本累計接種新冠疫苗約2766萬劑,約763萬人已完成兩劑接種。日本今年2月啟動疫苗接種,此前隻供應醫護人員和65歲及以上老年人。17日起,日本自衛隊在東京都和大阪府設置的大規模接種中心開始接受65歲以下人群預約接種。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統計,截至17日18時15分(北京時間17時15分),日本當天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554例,累計780814例﹔新增死亡47例,累計14331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