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福建黃檗山萬福寺致賀日本京都黃檗山萬福寺開山360周年

2021年06月18日08: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福建黃檗山萬福寺致賀日本京都黃檗山萬福寺開山360周年

  中新網福建福清6月17日電 6月17日,中國福建黃檗山萬福寺致賀日本京都黃檗山萬福寺開山360周年。

  賀詞稱,6月17日是日本京都黃檗山萬福寺開山360周年大典,中國福建黃檗山萬福禪寺住山定明大和尚率兩序大眾,為紀念隱元祖師的開山偉業,送去美好的祈願和衷心祝福:恭祝貴寺法務昌隆,闔山僧眾六時吉祥。

  賀詞指出,367年前,隱元祖師受日本僧俗四度禮請,慨然東渡扶桑,創建京都黃檗山萬福寺,中國黃檗山臨濟宗風由茲東傳,法乳綿綿,成就日本黃檗宗之創立。京都黃檗山萬福寺亦由此成為黃檗宗大本山,標志著臨濟宗黃檗派在日本的正式展開,促進了中日佛教文化的交流與互鑒。

  賀詞稱,值此京都黃檗開山360周年的殊勝時刻,我們頂禮隱元祖師弘法利生之偉業,禮敬黃檗文化對社會、人文之深遠影響,攜力傳承黃檗文化遺產,共同研究黃檗學術論題,使之成為中日兩座黃檗山乃至兩國人民交流、交往的橋梁和紐帶。

  中國黃檗禪與日本黃檗宗,同宗一脈,法宜相連,中國黃檗祖山萬福寺與京都黃檗山萬福寺山川異域,日月同天,經由黃檗歷代祖師締造的交流互鑒佳話,已經成為中日友好的親切見証。

  賀詞寄語,願中日兩黃檗以隱元祖師為弘法之燈塔,以黃檗文化為共同載體,深入開展交流合作,在新的時期,繼續為中日文化交流互鑒作出新貢獻。

  據悉,福建福清是黃檗文化發源地、日本黃檗宗創宗祖師隱元禪師的家鄉。明末清初時,福清黃檗山萬福寺住持隱元禪師率眾東渡日本,不僅傳播佛學經義,還帶去了思想、教育、建筑、雕刻、語言、音樂、書法、繪畫、篆刻、茶道、飲食、醫藥等中華文化和先進科學,日本稱之為“黃檗文化”,對江戶時期的日本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要影響,促進了中日文化的交流與互鑒。(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