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竭力否認與右翼小學有關 日本網民表示懷疑

2017年02月24日16: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24日電(許永新)據《產經新聞》報道,在24日上午舉行的日本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日本在野黨以學校法人“森友學園”收購大阪府豐中市國有土地問題為中心,對首相安倍晉三及相關政府機構進行了質詢。

安倍晉三在接受質詢時表示,夫人安倍昭惠已經辭去了“森友學園”的新建小學名譽校長職務,並就“森友學園”以“安倍晉三紀念小學”的名義進行募捐進行了抗議。對於該學園以超低價格收購國有土地的問題,他再次強調自己以及妻子安倍昭惠“沒有參與買賣與批准”。另一方面,對於有沒有其他政治家干預的質詢,他隻說“並沒有掌握所有自民黨議員的行動”而避免提及。

安倍晉三說,安倍昭惠最初謝絕了就任名譽校長,他在家長面前做講演時,被“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介紹為將要就任名譽校長,因而沒有辦法說“我不能做”。但后來正式表達了辭職的意思,現在在該學園網站上安倍昭惠的名字已經被刪除。

在有關小學名稱的問題上,安倍晉三表示他謝絕了學園方面多次邀請,並對學園方面提出抗議稱“對用於募捐感到非常遺憾”。學園方面也進行了道歉。

但事實果真如此嗎?首先,據NHK電視台報道,在2月17日召開的日本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民主黨議員福島伸享質詢安倍晉三知不知道“森友學園”使用安倍首相的名義,安倍晉三明確表示:“我是第一次聽說這件事”,顯然這與“謝絕了學園方面多次邀請”的說法互相矛盾。

其次,安倍晉三稱安倍昭惠是沒有辦法才就任新建小學的名譽校長,然而在“森友學園”的新建小學“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的網站上,在名譽校長安倍昭惠的致辭裡,卻充滿了對籠池泰典的欽佩之情及對該小學的贊美之詞(現已刪除),完全看不出是不得已才就任的。況且,既然已經謝絕了,再怎麼介紹也是不應該答應的。

日本網民也紛紛表達出了對安倍首相的質疑,如在日本雅虎相關新聞下有這樣的留言:“需要檢察機關介入”,“通常是辭職一方有問題才辭職的”,“雖然曾經謝絕做名譽校長,但最后不還是做了嗎?”,“安倍首相不應該只是自我開脫,而是應該明確表示徹底調查以超低價格買賣國有土地的情況”,“如果安倍首相說的屬實,應當訴諸法律才對,如果不那麼做,隻能認為是說謊”。

(責編:劉戈、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