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部長級會議在日本東京舉行

2018年07月02日08: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部長級會議在日本東京舉行

新華社東京7月1日電(記者馬曹冉)為期2天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第5次部長級會間會1日在東京結束,會議強調要盡快結束RCEP談判。

東盟10國、中國、澳大利亞、印度、日本、韓國、新西蘭等16方經貿部長或代表出席會議。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代表鐘山部長參會,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和海關總署派員參會。

與會各方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規則領域等相關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會議發表了《聯合新聞聲明》,表示在當前全球貿易面臨單邊主義挑戰的背景下,盡快結束RCEP談判至關重要。部長們重申將共同努力,取得突破,致力於完成一個惠及各方的區域一體化協定;歡迎談判在各方面所取得的進展,並指示談判團隊努力在年底前形成一攬子成果。

王受文在發言中表示,按照首次RCEP領導人會議指示,各領域在2018年都取得了有效推進。在年中召開本次部長級會議有利於為下半年談判提供更明確的指導,推動談判盡早結束。中方願堅定支持東盟在談判中的核心地位,並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會議期間,王受文還分別與部分代表團團長和東盟秘書長舉行會談。

2012年11月,第21屆東盟峰會上,東盟10國和6個對話伙伴國澳大利亞、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和新西蘭的領導人宣布啟動RCEP談判。RCEP如果達成,將會形成一個人口約30億、GDP總和約為21萬億美元、佔世界貿易總量約30%的貿易集團,成為通往實現更大范圍亞太自貿區的可能途徑。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