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購美國先進雷達 望緩解日美貿易摩擦

2018年07月02日13: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欲購美國先進雷達 望緩解日美貿易摩擦

  知情人士29日說,日本打算採購一款美國制造的先進雷達,用於與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配套,預計最早下周敲定購買哪款雷達。日方預期,這筆大額訂單堪稱日本送給美國的“一份大禮”,希望能緩解日美貿易摩擦。

  【“一份大禮”】

  三名日本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日本政府正在考慮兩個採購選項,分別是美國雷神公司研制的SPY-6雷達和美國波音公司研制的LRDR遠程識別雷達,預計最早可能在7月2日確定最終購買哪一款。

  這三名官員未獲日本政府授權發布軍購消息,因而拒絕公開姓名。

  日本政府2017年12月通過內閣決議,正式決定從美國引進兩套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計劃2023年左右投入使用。這次考慮採購的雷達是為了與“宙斯盾”配套使用。

  在一名日本官員看來,兩套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再加上價格不菲的先進雷達,“這是一筆大額訂單”。一些日本防務官員先前估算,兩套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耗資大約20億美元,若再算上SPY-6雷達或LRDR遠程識別雷達,總耗資至少翻倍。

  這名日本官員說,“對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而言,這真是一份不錯的禮物”,希望能夠緩解日美貿易摩擦。

  【遭遇質疑】

  美國近來對進口鋼鋁產品加征高關稅,還威脅對進口汽車及零部件征收20%或更高關稅,觸發與日本、歐盟等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貿易摩擦。

  美國方面希望日本進口更多美國武器和商品。特朗普去年11月訪問日本,對日本採購美制F-35型戰機表示歡迎。特朗普今年6月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他會晤時承諾,日方將“進口更多美國商品,涉及各種品類,金額以十億美元計算”。

  不過,日本部署“宙斯盾”反導系統在國內遇到一些阻礙。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本月22日前往秋田縣和山口縣,試圖勸說地方政府和居民理解部署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的必要性,遭遇質疑。

  不少日本民眾認為,部署反導系統不是當務之急﹔而且,部署地可能成為攻擊目標,危及民眾安全。(楊舒怡)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