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賭場綜合度假區建設法案在一片反對聲中獲得通過

2018年07月20日13:38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賭場綜合度假區建設法案在一片反對聲中獲得通過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包含賭場的綜合度假區(IR)建設法案7月19日在日本參院內閣委員會憑借執政黨等的多數贊成獲得通過。反對解禁賭場的日本在野黨打算20日向眾院提交對內閣的不信任決議案進行抵抗,但預計將被否決。在留有賭博依賴症預防措施和治安對策等諸多課題的情況下,按照日本執政黨的方針,法案在20日舉行的參院全體會議上成立已成定局。

日本共同社7月19日報道稱,法案主要內容是將賭場排除在《刑法》賭博罪適用對象之外並予以解禁。IR在日本全國最多建造3處,將向日本人收取入場費6000日元(約合人民幣360元)。賭場運營商將被允許從事向客人放貸的業務。

包括放貸業務相關規定在內的331項內容被交由無需進行國會審議的政省令定奪。圍繞日本政府應對,也存在可能削弱賭博依賴症對策和限制實效性的擔憂,在日本國民仍對解禁賭場感到擔憂的情況下,將成為今后焦點。

在內閣委員會表決前的日本參院全體會議上,在野黨對議長伊達忠一提出的不信任案憑借執政黨等的多數反對遭到否決。另一方面,關於日本在野黨針對負責法案的國土交通相石井啟一提交的不信任案,眾院議院運營委員會決定不在全體會議上進行表決。

在參院內閣委員會進行的審議中,對於“每周3次”的日本人進入賭場限制,在野黨指出每次入場允許停留24小時,3次都過夜的話每周就能有6天待在賭場,追究稱“作為賭博依賴症對策是否有效果?” 內閣委員會還通過了執政黨和部分在野黨要求確保選擇運營商時的透明度和IR的公益性等而聯合提交的附帶決議。

希望引進IR的都道府縣和政令指定城市將提交計劃書,日本中央政府將對經濟效應等進行評估后選擇建設場所。目前已有北海道、大阪、和歌山、長崎4個道府縣等推進引進工作。在完成一系列的手續后,首批IR有望在2020年代中期開業。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