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笹川陽平:改革開放后中國的發展速度世界罕見

2018年07月23日15:3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袁蒙 洪東實)6月30日,笹川良一優秀青年獎學基金中國項目25周年慶典儀式在北京舉行。日本財團相關人士及來自10所該獎學基金中國成員高校近200名獲獎學生齊聚北京大學,舉行慶典儀式及紀念研討會。借此機會,人民網對日本財團會長笹川陽平進行了採訪,請笹川陽平先生介紹從事中日友好事業幾十年來的所感所想。

笹川陽平正在接受人民網專訪

從事中日友好事業30年

日本財團是日本最大的國際化非盈利慈善機構,在推動中日友好事業發展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創建笹川日中友好交流基金,並曾多次邀請、資助中國學者、醫生、媒體工作者、農村干部等赴日考察學習,組織翻譯出版百冊日本圖書等。從事中日友好交流事業的30年裡,有許多勤奮、刻苦的中國學生令笹川陽平印象深刻。“在中國醫療尚為落后的年代,我們便設立了‘中日笹川醫學獎學金’,開始在中國全國選拔優秀的醫學人才,資助其赴日深造學習。那時候選拔范圍一般局限於北京、上海這樣的城市,而當時有一位西藏的醫生,非常努力,經過多次申請后終於來到日本。他在日本長野縣信州大學學習了一年,跟著老師觀摩手術過程,拼命記筆記。令我難忘的一個細節是,他不願意接受日本人款待他的美食,因為覺得自己終究要回到尚為落后的家鄉,希望自己保持朴素的內心。回到西藏后,他成長為了當地非常有名的外科醫生,甚至被當地人稱為‘神醫’。”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