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日本防衛預算節節攀高凸顯軍擴加速

2018年09月03日08: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聞分析:日本防衛預算節節攀高凸顯軍擴加速

新華社東京9月1日電 (記者 王可佳)日本防衛省8月31日宣布,將為2019財年申請約5.29萬億日元(約合3258.4億元人民幣)預算。這一數額較去年增幅達2.1%,再次創下歷史新高。

自安倍晉三2012年再次執政以來,日本防衛預算已連續6年上漲。若這一申請獲得通過,日本防衛預算將迎來“七連漲”。專家認為,安倍政府不斷渲染周邊威脅實則為軍備擴充尋找借口,未來日本防衛預算還可能大幅上升,這無益於地區的和平穩定。

防衛預算的玄機

日本防衛省稱,鑒於安保環境“日趨嚴峻”,日本除了需要強化在傳統海陸空領域的防衛能力,還要加強反導能力以及自衛隊的機動性,著眼於信息、太空等新領域,強調構建自衛隊的“跨域”防衛能力。

在預算草案中,彈道導彈防御相關經費高達4244億日元(約合261.4億元人民幣),其中去年年底日本政府決定引進的兩套陸基“宙斯盾”反導裝備的預算額為2352億日元(約合144.9億元人民幣)。

日本還計劃引進6架F-35A隱形戰斗機、兩架E-2D預警機、戰斗機可搭載的“防空區外”巡航導彈等武器裝備。此外,日本將繼續斥重金打造兩艘3900噸級護衛艦及一艘3000噸級潛艇。

此外,防衛省還申請925億日元(約合56.9億元人民幣)的太空經費,用於打造“太空態勢感知”系統、維護和改造現有“X波段”衛星等。防衛省還將擴充、強化自衛隊現有的信息防衛隊,把人員從150人增加到220人,以及打造新的軍用情報通信網絡和情報收集系統等。

防衛省官員8月29日在媒體吹風會上說,往年預算草案中都含有“駐日美軍設施相關經費”等項目,但本次公布的預算草案隻標注了相應的項目,並未計入具體預算金額。去年,相應項目的數額約為2200億日元(約合135.3億元人民幣)。因此,防衛省在今年年底制作並確定預算時,最終預算額還會增加。

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戰略與安全研究所胡欣博士認為,這份預算草案顯露日本防衛三大重點:一是加強本土陸基海基反導系統建設;二是發展有限的主動進攻能力,加強戰斗機和水面艦隊建設等;三是強化在美國亞太軍事體系中的地位,繼續購買美國先進裝備,增加防務開支回應特朗普政府的要求。

安倍政府的心機

防衛省在新財年預算草案中強調將繼續推動與印度、澳大利亞以及東盟國家的軍事交流、演練與合作。

東北亞安保問題專家、日本明治大學特任教授纐纈厚對新華社記者說,日本提出構建自衛隊“跨域”防衛能力,其中的“域”既指“領域”,也指“地域”。他說,在日本通過新安保法解禁集體自衛權之后,政府開始加速推進與美國之外其他國家“多國間防衛合作”,日本擴張性防衛策略在“地域”上充分得以體現。

與此同時,日本政府近來一直在為年底修改《防衛計劃大綱》進行鋪墊和造勢。8月28日,日本政府批准2018年《防衛白皮書》,極力渲染中國、朝鮮等周邊威脅,聲稱日本安保環境“日趨嚴峻”。

在今年自民黨向安倍提交的一份《防衛計劃大綱》修改建議中,自民黨提出政府應從多領域強化日本防衛力量,並提高防衛預算在國內生產總值(GDP)的佔比,從1%以內提升到2%左右。

纐纈厚認為,從統計數據來看,日本防衛預算正呈急速上漲趨勢。防衛省為新財年要求的預算達歷史新高,這並不令人意外。目前,日本政府把防衛預算限制在GDP佔比的1%以內,如今正有人企圖突破這一限制。

纐纈厚指出,如果這一企圖成為現實,日本防衛預算或將倍增。這將加劇鄰國民眾的不安和疑慮,給東北亞甚至整個亞洲造成更多軍事緊張和不安全因素。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