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日本專家暢談中非合作 期待中國發揮更大的作用

2018年09月03日10:1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原標題:專訪:日本專家暢談中非合作 期待中國發揮更大的作用

  原日本外交副大臣淺野勝人

  人民網東京9月2日電 (劉戈 木村雄太)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在北京舉行。中非領導人將齊聚北京,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這一峰會主題,共敘友情,共商合作,共話未來。

  在論壇召開之前,人民網採訪了日本著名經濟學者、日本國際貿易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員江原規由,以及長期致力於中日友好的原日本外交副大臣淺野勝人,傾聽了他們對於中非合作的看法。

  人民網:您對過去以來中國與非洲真實親誠的交往之道有何感受或評價?

  淺野勝人:近幾年,中國對非洲的經濟、金融援助已成了世界最大規模的援助。因為合作項目主要集中投資基礎設施,增強了非洲各國的基礎設施也就是增強了非洲各國的立國根基,這在促進各國的經濟發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江原規由:隨著金磚國家峰會在南非的召開,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非洲4國,我們能看到中國正在積極地推進對非合作。

  人民網︰“一帶一路”的建設將為非洲國家發展振興和人民生活帶來怎樣的好處?

  淺野勝人︰“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構想中,連接中國主要城市與歐洲的鐵路網、以及由高速公路組成的物流網,這非常有利於提高中亞和阿拉伯各國貧困人口的生活水平。此外,非洲各國也非常期待“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所帶來的好處。今后為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要提速,從而實現通商、貿易的便利化並擴大規模,這些舉措對正在致力於幫助非洲消滅貧困提高非洲大陸民生的中國來說是職責所在。

  江原規由:非洲對中國來說是最重要的經濟合作伙伴,這幾年,中國從非洲的進口增速加大。在中國與非洲的合作項目中,有些地方成立了經濟合作區,這些合作區成了出口基地,這對於拉動當地就業、增加當地國家收入都有裨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