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中國資本市場推介會”在東京成功舉行

2018年09月12日10:5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中國銀行林景臻副行長在會上致辭

人民網東京9月12日電(劉戈)11日,由中國銀行主辦的“中國資本市場推介會”在東京召開,中國銀行林景臻副行長、中國駐日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宋耀明公使等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國銀行總行專家從中國宏觀經濟、跨境人民幣、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通、托管業務等方面介紹了中國資本市場的規則和環境及中國銀行的產品和服務,引起了與會嘉賓的濃厚興趣,會場氣氛熱烈。

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問日本時曾表示,在新形勢下,中日雙方應結合各自經濟發展需要,加強重點領域的合作,並同意給予日方20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支持日本金融機構積極通過RQFII投資中國資本市場。

在此背景下,中國銀行作為最早進入日本市場的中資銀行,及時策劃了本次“中國資本市場推介會”,向日本的銀行、証券、保險、資管等機構介紹中國當前經濟與金融形勢,尋找與日本金融機構的合作機會。

中國銀行林景臻副行長在致辭中表示,隨著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進程的推進,跨境資本流動機制的不斷完善,中國的投融資趨勢已由過去單純的“以進為主”轉變成“有進有出”。中國企業的投融資行為不再是單純以吸收引入外資為主,而是也在積極地進行境外投資、謀求全球性的戰略布局。企業這一需求轉變,推動了中國金融監管政策、金融市場架構、金融產品服務的不斷升級,這些新形式對金融機構提出了新的要求。林景臻副行長指出,在國際經濟環境雜多變、中日兩國都面臨著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等挑戰的情況下,同舟共濟無疑是迎接共同挑戰的最好手段。中日加強金融領域的合作,必將為兩國經濟的發展起到“補血”、“養血”的作用。他指出,兩國攜手共同抵御外部風險,不僅有利於雙方貿易投資的便利化,也有利於地區乃至世界經濟的振興、穩定與繁榮。訪日期間,李克強總理同意給予日方20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就是對中日金融領域加強合作給予的強烈信號,兩國加強金融合作恰逢其時。為此,林景臻副行長現場向日本金融業界提出六點合作倡議:

一是在幫助中資企業海外籌資方面,充分利用日本市場投資者眾多、交易設施完備、海外市場運作規范等優勢,加強與日本金融機構的合作,為更多的優秀中國企業進入日本市場提供金融服務。

二是在幫助日本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金融市場方面,中國銀行積極為境外投資者在銀行間市場的投融資提供便利。

三是在日本機構投資者在中國資本市場融資,尤其是熊貓債發行方面,中國銀行繼續提供相關服務。

四是在撮合中日企業合作方面,隨著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轉變,中日產業的互補性很強,尤其是日本企業在節能環保、科技創新、高端制造、醫療養老等領域都具有全球領先的地位,中國銀行願意與日方一道開拓中國市場,為中國企業發現日本合作伙伴,為兩國企業間合作提供金融服務。

五是加強第三方市場的合作。充分利用中國銀行的海外網點布局,尤其是中國銀行在“一帶一路”沿線推進的“金融大動脈”建設,結合日本金融企業的國際化等優勢 ,與日方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

六是在加強金融監管方面,希望能與日本同業加強交流。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