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和中日經濟合作研討會”綜述【2】

——“中國改革開放蘊含著無限的發展機遇”

2018年12月0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改革開放蘊含著無限的發展機遇”

  “當年誰都不敢想象,中國會發展得這麼快、這麼好”

  40年來,日本深度參與了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兩國經濟聯系日趨緊密、彼此交融,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形成了全方位、深層次的合作格局。中日經貿關系實現了長足發展,中國成為日本第一大貿易伙伴,日本是中國第二大貿易伙伴國和重要外資來源國。

  中國商務部前副部長陳健在演講中表示,1978年中日雙邊貿易額為48.2億美元,2017年達到3029.9億美元。截至2017年底,日本累計在華設立企業超過5萬家,實際投資金額1080億美元,居中國累計利用外資國別首位。

  日中經濟貿易中心特別顧問古屋明第一次到訪中國是在1974年。“當時的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都顯得相對落后。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當年誰都不敢想象,中國會發展得這麼快、這麼好。”古屋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保持穩定的發展局面,中國人民勤勞努力,改革開放政策才會帶來今天的巨大成就。古屋明認為,日中兩國合作潛力巨大。當前日中兩國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這一新的合作方式,不僅對兩國有利,還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繁榮。

  日本丸紅公司高級顧問矢島浩一在演講中詳細介紹了丸紅公司在中國的發展情況。矢島浩一表示,“改革開放政策為我們提供了巨大的發展機遇。當前中國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經濟正在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消費不斷升級,這為丸紅公司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中國現在在人工智能等領域處於世界領先水平。”日立集團專務執行董事小久保憲一在演講中表示,該公司在中國的發展伴隨著改革開放政策一路同行,今后日中兩國合作前景廣闊,日立集團將更加重視在中國的業務。

  鬆下電器(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橫尾定顯通過一段視頻詳細介紹鬆下公司與中國改革開放的密切關系。橫尾定顯表示,“鬆下公司看好中國未來發展前景,今后將繼續與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同行。”

  在研討會后舉辦的招待會上,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用中文說出“衷心祝賀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引發台下熱烈掌聲。河野太郎表示,日中兩國作為對等的伙伴,正迎來合作的新時代。

  “今天舉辦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的研討會恰逢其時”,日本經團聯會長中西宏明在招待會上表示,今年兩國高層交往密切,日中關系重回正常軌道,開啟化競爭為協調的新時代,日本經濟界對此深表歡迎。研討會為兩國各界交流中國改革開放政策的最新信息、展望日中協作之路提供了契機。經團聯今后還將不懈努力,繼續為構建日中戰略互惠關系貢獻力量。(記者 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5日 21 版)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