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和中日經濟合作研討會”綜述

——“中國改革開放蘊含著無限的發展機遇”

2018年12月0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改革開放蘊含著無限的發展機遇”

  12月3日,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日本最大的經濟團體——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共同主辦的“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和中日經濟合作研討會”在東京舉行。中日兩國經濟界、智庫學者、友好團體、華僑華人代表等200余人出席研討會,就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及中日經濟合作新方向展開探討。主辦方還專門設置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和中日經貿合作圖片展及雄安新區宣介活動,讓與會人士對中國改革開放有更直觀的感受。

  “改革開放使中國經濟騰飛,也為周邊國家帶來了商機”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40年來,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名譽會長李肇星在演講中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既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當前中日兩國都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雙方應共同推動兩國經貿合作提質升級,共同推進第三方市場合作,共同推進亞太區域一體化進程,共同維護自由貿易體系,進一步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攜手為本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繁榮作出應有貢獻。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在致辭中表示,目前中日關系已重回正常發展軌道,重現積極向好勢頭,中方歡迎日本繼續積極參與中國新時代改革開放,在科技創新、節能環保、養老醫療、財政金融等領域開拓兩國互利共贏新格局,將第三方市場合作打造為兩國務實合作的新支柱和新亮點。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表示,這40年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當前,日中推進合作關系將給東亞乃至世界帶來正面影響。“中國改革開放蘊含著無限的發展機遇,未來還將取得更大成就”,福田康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研討會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側重回顧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成就,重溫中日各領域務實合作與改革開放同行的不平凡歷程﹔第二階段著重展望中國新時代改革開放和兩國經貿合作方向,中方嘉賓介紹了中國改革開放最新政策和理念,同日方一道探討如何在新形勢下加強經貿合作關系。

  研討會還特別邀請曾在改革開放初期參與對華合作、參與鄧小平訪日接待工作的日本友人出席。新日鐵住金公司社長進藤孝生40年前參與鄧小平訪日接待工作。進藤孝生表示,過去40年間中國通過實施改革開放政策,經濟迅速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令全世界驚嘆。

  86歲的日本朝陽貿易株式會社前董事長華井滿40年前曾經在君津鋼鐵廠見証鄧小平訪問日本。談起改革開放40年中國取得的成就,華井滿感慨頗深,他說,“改革開放使中國經濟騰飛,也為周邊國家帶來了商機。今天舉辦研討會為日中經濟界提供了展望未來、深化合作的契機。”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