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速拋棄“專守防衛”

2018年12月22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日本加速拋棄“專守防衛”(環球熱點)

  圖為日本即將購入的F35B戰斗機。(資料圖片)

  12月18日,日本政府舉行內閣會議,批准新版《防衛計劃大綱》(簡稱:防衛大綱)及與之配套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簡稱:中期防衛計劃)。其中,有關大量採購新裝備、現有艦艇航母化、實現自衛隊“跨域”防衛體制構建等內容引發外界關注。不少分析認為,日本政府的防衛政策新動向正不斷突破“專守防衛”原則的制約。

  提前修改再增防費

  僅隔5年,日本安倍政府再度修訂《防衛計劃大綱》,其中內容讓人聞到一股“火藥味”。

  18日,日本政府公布新版防衛大綱,稱日本計劃在未來5年斥資1.2萬億日元,向美國增購105架F35戰機,其中42架為F35B型號,可進行短程起飛及垂直降落,另外63架則為F35A型號。此外,日本也會改造“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以搭載新戰機。

  對此,有日媒指出,改裝“出雲”級護衛艦,展現出事實上使其擁有航母功能的想法。

  新版防衛大綱還提到,日本在傳統海陸空自衛隊以外,也需建立“多次元統合防衛力”,包括成立太空部隊和網絡防衛隊等。

  同一時間發布的新版中期防衛計劃則指出,未來5年內,日本將引進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無人潛水機等一系列裝備。日本未來5年防衛預算總額約27.47萬億日元(約合1.68萬億元人民幣)。

  日本政府再漲防費,很快引起注意。日媒稱,這一數字創造了日本5年間防衛預算額的新高。

  共同社19日報道指出,日本政府在新版防衛大綱中首次提及從美國購入裝備時利用的“對外有償軍事援助”,寫明將推進高效獲取。通過“對外有償軍事援助”的裝備採購金額到2014年度為止不到20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23億元),而2019年度預算的概算要求中達6917億日元(約合423.03億元人民幣),創下新高,成為推升防衛費的主要原因。

  據悉,防衛大綱是日本政府就防衛力量的完善及運用等,著眼於未來10年左右制定的基本指針。此次是日本安倍政府自2013年以來,第二次對防衛大綱進行修改。以往,防衛大綱多為每10年或以上才修訂一次,但近年來更新速度明顯加快。

(責編:許文金、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