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企業攜手成立基金投資我國數據中心基礎設施資產

2019年01月15日08: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日企業攜手成立基金投資我國數據中心基礎設施資產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記者申鋮、劉紅霞)三家中日企業14日在北京簽署合作備忘錄,計劃共同設立基金,用以投資我國數據中心基礎設施資產。

  該基金由中信建設有限責任公司、信金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和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設立,旨在為我國數據中心運營商提供一系列基礎設施架構,構建從工程開發、基金籌措至房地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最終上市在內的數據中心基礎設施平台。

  基金計劃組建規模為30億美元,首期基金規模5億美元。當天,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還與日本KDDI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為基金投資的基礎設施資產提供設計咨詢服務。

  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專務執行董事吉田朋史表示,當前,全球信息和通信行業蓬勃發展,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領域發展日新月異。在此背景下,數據中心作為未來社會的基礎設施,將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此次多方強強聯合,是充分發揮各方優勢來推動新產業發展的有益嘗試。”中信建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陳曉佳表示,各方將精誠合作,本著質量過硬、工作高效、信息安全、守法合規的原則,全力做好數據中心基礎設施基金各項目的建設工作,為中日兩國經貿合作作出貢獻。

  “作為基金管理人,信金控股將整合各方優勢資源,全面負責基金的募投管退。”中信建投國際總經理、信金控股董事胡斌表示,這支基金將具體投向包括土地、房產、機電設備、制冷系統等不動產在內的數據中心基礎設施資產,不涉及服務器及IT應用,並將數據中心資產租賃給持有許可証的數據中心運營商。數據中心運營商將根據國家相關法規負責數據中心的運營、維護、管理及信息安全事項。

(責編:許文金、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