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日中區域交流走實走深”

西日本地區各界期盼與中國加深務實合作

2019年01月2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日中區域交流走實走深”

由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大阪府、大阪市、日中經濟貿易中心、西日本地區日中友好協會等共同主辦的第三屆西日本地區中日友好交流大會日前在大阪市舉行,兩國各界代表和友好人士等600余人參加,圍繞中日關系發展進行廣泛交流,共謀中日合作未來。

關西地區是日本第二大經濟圈,各府縣與中國的交往歷史悠久。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大阪等關西地區一直走在對華友好交流的前列。大阪府知事鬆井一郎表示,“西日本地區中日友好交流大會不僅能夠加深雙方的相互理解和友好關系,還能促進經濟交流的發展。期待通過此次大會,推動日中區域交流走實走深。”

今年6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將在大阪舉辦,包括大阪在內的關西地區迎來與中國交流合作的新機遇。中國駐大阪總領事李天然表示,我們要牢牢把握新時代下中日新發展、新合作的脈搏,通過各領域各層次交流合作,從地方層面助力兩國關系行穩致遠。

中日是近鄰,兩國利益高度交融。2017年中日貿易額超過3000億美元,2018年再度增長8.1%達3276億美元,人員往來連續兩年超過1000萬人次。把握機遇,進一步維護和發展兩國和平友好關系,是與會代表的一致呼聲。日中經貿中心會長長榮周作說,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日中兩國經貿合作迅速增加,雙方都得到了發展,生活變得更加富足,在眾多領域中雙方都成了對方不可或缺的存在。兩國各界應充分交流、加深理解、加強合作。

在交流大會現場還舉辦了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圖片展。不少日本人紛紛駐足觀看,並對中國改革開放成就贊嘆不已。79歲的兵庫縣貿易株式會社監事土井英二對記者感慨:“中國發展真快。”土井英二回憶道,自己去過中國數百次,非常高興看到中國不斷發展進步,這對日本企業來說是千載難逢的機遇,日本和中國未來將有無限的合作潛力。

新形勢下,中日關系發展面臨比以往更為有利的條件。中國和日本處在全球產業鏈的不同階段,彼此產業具有很強的互補性。日本輸送機株式會社海外事業室室長關健一對記者說,中國對我們來說是非常有潛力的市場,“我們非常希望在此基礎上與中國企業一起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在非洲、中東等地區取長補短,互利共贏”。

在會場,記者能強烈感受到中日兩國地方政府加強合作的熱情,交流一直到晚上,依然意猶未盡。“此次交流大會持續時間長,開啟了人與人、心與心之間真誠的交流,掀開了關西與中國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大阪府議會議長岩木均表示,希望日中之間交流合作結出更多碩果。(記者 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8日 03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