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研究人員研發一種新藥能破壞癌細胞生物鐘

2019年01月28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一種新藥能破壞癌細胞生物鐘

  新華社洛杉磯1月25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南加州大學和日本名古屋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合作研發出一種新藥,可通過破壞癌細胞生物鐘的方式來抑制癌細胞生長。

  眾所周知,擾亂生物鐘節奏會損害人體健康,對細胞的生物鐘也是如此。如果能擾亂癌細胞的生物鐘,理論上可以損害或消滅這些癌細胞。

  研究團隊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報告,他們對人體腎癌和小鼠急性髓細胞白血病的癌細胞開展了研究。結果發現,一種名為GO289的分子可以通過阻礙癌細胞的生物鐘從而放慢其生長周期,同時對健康細胞幾乎沒有影響。

  研究人員說,GO289藥物與一種控制細胞生物鐘的酶能相互作用,這種相互作用可以破壞對細胞生長和存活至關重要的其他4種蛋白質的功能。

  南加州大學麥克爾森趨同生物科學中心主任史蒂夫·凱表示,在某些癌症中,疾病控制了生物鐘機制並刺激癌細胞生長,而GO289可以干擾這些過程並阻止癌症的發展,這種藥物“可能成為消滅癌症的有效新武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