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內雌激素生成酶與性格氣質密切相關

2019年01月29日08:1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腦內雌激素生成酶與性格氣質密切相關

科技日報東京1月28日電 (記者陳超)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一個研究小組通過正電子放射斷層圖像(PET)法對腦圖像分析發現,腦內雌激素生成酶——芳香酶的表達量與性格具有關聯。

研究小組選擇健康的11位男性和10位女性,用PET測定芳香酶的特異性結合化合物“Cetrozole”,推算芳香酶的分布和含量,同時用試卷對個人的攻擊性和協調性等性格氣質進行測定。結果顯示,女性杏仁核內芳香酶含量越高,攻擊性越強﹔無論男女,丘腦中芳香酶含量越高,協調性越低。這表明人的性格與腦內芳香酶的含量具有關聯。

將雄性荷爾蒙轉換為雌性荷爾蒙的芳香酶,在體內各個部位都有發現。通過血流傳送的雄性荷爾蒙,經過芳香酶可在局部生產雌性荷爾蒙。從喪失芳香酶基因的小鼠實驗中發現,芳香酶與攻擊行為和抑郁行為有關。對人體的尸檢結果也發現,腦內芳香酶與自閉症相關。但迄今為止尚未在志願者身上,對包括攻擊性等人類性格、氣質與腦內芳香酶的關聯性進行研究。

PET是用於定量可視化分析活體中分子行為的方法。研究小組開發出新的PET探針,改變與芳香酶結合的抑制劑,確認可對腦內芳香酶進行分析。

此次研究成果為理解人的氣質和性格個人差別提供了線索,對理解自閉症譜系機理、改善症狀具有積極意義。

研究成果已於近期發表在英國《科學報告》雜志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