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明通過幾根頭發測定慢性壓力的新技術

2019年01月29日08: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開發通過幾根頭發測定慢性壓力的新技術

  新華社東京1月28日電 日本滋賀大學的研究人員最新發明了一種隻需檢測幾根頭發的成分,即可測定日常生活中慢性壓力的技術,這一技術或將有助於快速進行職場壓力檢測。

  據日本NHK電視台28日報道,人持續感受到壓力時,體內會分泌一種激素,而這種激素會蓄積在頭發中。滋賀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利用頭發的這種性質,研發出一種特定的藥物,可從頭發中提取出反應壓力水平的激素,分析激素濃度就能測定出壓力水平。

  研究小組說,此前的唾液檢測壓力技術受檢測當時的壓力情況影響較大,已有的頭發檢測壓力技術通常需要數十根頭發,而新發明的檢測技術隻需要幾根頭發,就可以完成壓力測定。據研究小組說,人的頭發一般一個月長約1厘米,該技術能測定出不同時期的壓力水平,最長可以追溯測定到半年前的壓力情況。

  為了防止職場抑郁症等,日本政府規定自2015年起50人以上的公司需要對員工的職場人際關系和心理狀況進行壓力測試。隨著日本社會對職場“工作方式改革”愈發關注,這種技術或許可以更加簡便地診斷職場慢性壓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