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日本學者反對建設美軍新基地

2019年01月30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百余名日本學者反對建設美軍新基地

日前,日本100余名學者以“安倍政府強行推進美軍基地建設違反日本憲法”為由發表聲明,要求政府停止在沖繩縣邊野古建設新的美軍基地。

這份聲明指出,去年9月的沖繩縣知事選舉已經傳達了反對建設美軍基地的民意,但安倍政府執意於去年12月著手填海造陸,此舉“侵犯了民主主義及尊重基本人權的憲法原則,不能容忍”。

聲明還主張建設美軍新基地侵犯了日本憲法規定的和平主義原則。聲明指出,東亞的和平不能通過美軍軍事威懾來達成,美軍普天間基地違背了力爭通過外交努力解決爭議的和平憲法精神。

這份聲明由包括靜岡大學教授笹沼弘志在內的5名法學專家發表,得到了包括學習院大學教授青井未帆、一橋大學名譽教授山內敏弘等131名知名法學專家的支持。

沖繩縣僅佔日本國土面積的0.6%,卻集中了約70%的駐日美軍基地和約70%的駐日美軍工作人員。沖繩縣民眾深受駐日美軍基地所引發的各類刑事案件、軍機迫降與零部件墜落事故、噪音與環境等問題困擾。

盡管日美政府曾就將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的普天間基地遷至名護市邊野古地區達成一致,但沖繩民眾反對縣內搬遷方案,多次要求徹底關閉普天間基地或將基地遷至縣外。1月26日,約3000名日本民眾在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地區的美軍營地前集會,再次對日本政府踐踏民意之舉表示強烈抗議。

去年9月30日,反對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的前眾議員玉城丹尼以史上最高票當選沖繩縣知事。此后,玉城丹尼與日本中央政府就基地搬遷問題多次舉行磋商,但均未達成共識。12月14日,日本政府開始向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目的地名護市邊野古沿岸投入沙土,此舉再次激發了沖繩縣政府和日本民眾的強烈反對。玉城丹尼表示,日本政府在邊野古沿岸投入沙土一事,“沒有施工權限,是違法的,必須恢復原狀”。

1月23日,玉城丹尼與駐日美海軍陸戰隊司令史密斯會面時表示,對於駐日美軍設施集中在沖繩以及美軍相關事故接連發生的現狀,“眾多縣民的忍耐已經超過限度”。沖繩縣將於2月24日舉行縣民投票,當地政府表示,此舉意在向日本政府展示民眾對美軍基地的普遍不滿,並要求政府正視民意。

日本不少主流媒體近日刊發社論,呼吁日本政府尊重憲法,不要以安全保障為由把所有的負擔都加到沖繩縣民眾身上。《朝日新聞》1月27日評論稱,在邊野古地區建設新基地的前提已經動搖,日本政府應該立即停止在邊野古地區建設新基地,並與沖繩縣進行坦誠對話。(記者 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0日 16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