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對華投資緣何升溫

2019年01月31日08:3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日本企業對華投資緣何升溫

  伴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市場進一步開放,日本企業對華投資意願進一步增強。據中國日本商會和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披露,日本企業對華投資在2017年扭轉了連續下滑趨勢,2018年又再度發力,加強了對中國市場的開發力度,並對“一帶一路”相關政策給予高度關注,同時增加了對相關項目的投資。

  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最新統計,2018年上半年日本企業對華投資最多的行業是汽車、機械、醫藥等﹔投資件數最多的是新能源汽車領域。

  那麼,哪些因素促使日本企業擴大了對華投資?

  原因一,日本企業在華經營利潤增加。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2018年針對在華日本企業的一項調查顯示,42.3%的企業經營利潤持續增加﹔35.3%的企業認為經營利潤與2017年持平。從這個比例可以看出,大部分在華日本企業經營情況較好。穩定的收益使得許多日本企業願意進一步擴大在中國的投資。

  原因二,中國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中國政府堅持擴大開放,出台了有關外商投資的相關政策,給日本企業帶來了政策上的強大支持和投資信心。目前,外資企業可以參與的投資領域越來越多,相關政策有所放寬,這對希望來華投資或繼續擴大在華投資的日本企業產生了強大的吸引力。

  原因三,廣泛看好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中國汽車市場十分龐大,汽車行業又是日本企業對華投資的重點領域,中國政府有關新能源汽車的政策性導向,為日本汽車行業擴大對華投資指明了方向,2018年日本汽車行業對華投資明顯上升。

  原因四,中國消費市場不斷升級帶來商機。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以及百姓收入不斷增加,消費者對於質量好、重設計的產品需求越來越大。日本企業也據此開始調整對華投資方向。日本的快銷品、家電、日化等行業加大了開拓中國市場的力度,投資快速增長。

  原因五,日本企業對“一帶一路”相關項目投資熱度上升。近兩年來,日本企業對中國“一帶一路”項目的關注度不斷提高,投資有所增加。現在,日本企業對“一帶一路”項目的投資已不再局限於中國境內,而是擴展到了第三方市場。2018年10月份,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期間簽署了50余項合作協議,兩國第三方市場合作將聚焦在第三國的基礎設施投資領域,特別是交通物流、產業升級以及金融支持等領域,這也意味著日本對“一帶一路”的參與將不斷深入。

  歸根結底,看好中國市場,對中國經濟寄予厚望,希望借助中國的市場優勢促進企業自身向更高、更好方向發展,這是日本企業擴大對華投資的根本原因。(宋 群)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