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大使接受NHK專訪:中日關系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

2019年02月01日08: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駐日大使接受NHK專訪:中日關系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

  中新網1月31日電 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網站31日消息,1月30日,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接受日本NHK電視台專訪,就中日關系、中美貿易摩擦、朝鮮半島問題等闡述看法。程大使表示,當前中日關系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臨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機遇。在新的一年裡,希望雙方繼續相向而行,進一步鞏固兩國關系改善向好勢頭。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接受日本NHK電視台專訪。圖片來源: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網站。

  關於中日關系,程大使表示,剛剛過去的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兩國關系保持了改善發展的良好勢頭,習近平主席同安倍首相多次舉行會談,兩國總理實現互訪,推動中日關系重回正軌並取得新的發展。當前中日關系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臨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機遇。在新的一年裡,希望雙方繼續相向而行,在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精神的基礎上,不斷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進一步鞏固兩國關系改善向好勢頭。

  程大使應詢表示,日前,安倍首相在國會的施政演說中表示要加強兩國高層往來,繼續推動日中關系進入新階段。中方一直認為,高層交往對中日關系具有重要引領作用,對兩國關系發展具有積極意義。當前,雙方應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各項共識,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系不斷改善發展,為兩國高層交往營造良好氛圍和條件。

  關於中美貿易摩擦,程大使表示,當前,中美經貿問題高級別磋商正在舉行,此前兩國工作團隊磋商已取得積極進展。這再次說明,對話磋商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正確辦法。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中美雙方應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相向而行,爭取早日達成協議。

  程大使表示,當前國際上出現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逆流,世界經濟面臨更多風險挑戰。在此背景下,中日兩國應共同推動自由貿易,共同維護以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同時,雙方應加速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以實際行動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為地區及世界的發展、繁榮和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關於朝鮮半島問題,程大使表示,去年以來,朝鮮半島局勢出現一系列積極變化。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也致力於通過和平對話解決半島核問題。希望日方與中方一道,在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中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NHK電視台是日本唯一公共放送機構,該台於當天晚間黃金時段分別在電視和網絡上播出採訪內容。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