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允許提議修改憲法!日本各團體舉行“建國紀念之日”集會

王歡

2019年02月12日13:08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絕不允許提議修改憲法!日本各團體舉行“建國紀念之日”集會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日本4月11日迎來平成時代最后一個“建國紀念之日”。該法定假日在戰前是紀念被視為日本首位天皇的神武天皇即位日的“紀元節”,反對與贊成該假日的團體分別在東京舉行集會。反對派就日本天皇換代加強批判說“不應該對儀式投入國家經費”,贊成派則通過決議稱“向(在位)30年來祈禱國民安寧的天皇、皇后兩位陛下由衷表示感謝”。

據日本共同社2月12日報道,由歷史學家等組成的反對派團體在東京中央區舉行集會,主辦方表示約有220人參加。日本明治大學和平教育登戸研究所資料館的展示專門委員渡邊賢二就天皇換代強調:“不能沿襲30年前忙忙亂亂舉行的儀式,應作為非官方儀式簡朴地舉辦。”

關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烈希望實施的修改憲法,集會通過了表示“絕不允許(由國會)提議修憲,有必要重返高舉和平主義精神的憲法理念”的聲明。

由日本神社本廳等組成的“慶祝日本建國會”在澀谷區舉辦儀式,主辦方稱約有1200人參加。日本自民黨代理干事長萩生田光一致辭說“將完善邁向提議修憲的環境”。安倍發寄語稱“將與國際社會合作,把和平與繁榮傳遞下一代。正在重溫這一決心”。

集會還通過了決議,強調“關於構建我國未來形態的憲法的應有形式,期待開展國民討論”。東京練馬區個體戶小泉誠一說:“我覺得有慶祝國家創建的日子為好。應該把自衛隊的存在明確寫入憲法。”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