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通過幼保草案 最快10月讀幼兒園免學費

2019年02月13日07: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國會通過幼保草案 最快10月讀幼兒園免學費

中新網2月12日電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日本內閣會議12日通過育兒支持法修正草案,全面補貼嬰幼兒進入保育園、幼兒園的費用。安倍政府將此案列為國會本會期優先法案,力爭於10月份開始實施。

據報道,幼保無償化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017年解散眾議院改選時提出的政見,是應對少子化的一種策略。政府希望以減輕育兒負擔,增進日本民眾生育意願。少子化對策擔當大臣宮腰光寬上午在記者會中表示,政府將正面面對少子化與高齡化的挑戰,大膽將政策與資源投入育兒父母與幼兒照顧。

草案的適用對象包括低收入戶家庭0至2歲嬰幼兒、3至5歲全體幼童。原則上,3至5歲幼童進入幼兒園就讀,不論家庭收入,學費全免,部分私立幼兒園補貼每月2.57萬日元,政府認可外的施設、托育中心、病兒保育等服務則以每月3.7萬日元為上限。低收入戶0至2歲的嬰幼兒每月最高補貼4.2萬日元。

報道稱,幼保無償化政策將在今年10月消費稅由8%調整至10%后,以增加的部分稅收作為財源,日本政府估算中央與地方一年將增加7764億日元負擔,施行的最初半年將由中央政府買單。

此外,12日的內閣會議也通過低收入家庭學生就讀大學、短期大學等可減免學費,以及無償的獎學金制度等修法草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