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問題再引日韓爭執

2019年02月18日08:11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慰安婦”問題再引日韓爭執

據日媒報道,在近期日韓關系進一步惡化的情況下,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15日與韓國外長康京和在德國舉行會談,以期緩和目前不斷惡化的雙邊關系。

此輪日韓關系惡化還是緣於兩國間遲遲未能解決的“慰安婦”問題。

7日,韓國國會議長文喜相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作為昭和天皇之子,明仁天皇當然是“戰犯之子”,如果明仁天皇真誠致歉,“慰安婦”問題可以“永久解決”。

這番言論在日本掀起軒然大波。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同一天說,日方向韓方嚴正抗議,同時要求道歉﹔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則稱文喜相的言辭“無禮、令人完全不能接受”。並表示,日本政府已經通過外務省局長級官員,駐韓大使提出抗議,並強調“慰安婦”問題已經通過韓日協商達成共識,得到了完全、最終的解決。

而文喜相在11日訪問美國時重申,日方先前就“慰安婦”問題致歉,“但不真誠”,應由日方一名“負責任的領導人”向韓方致歉。

他還對媒體說,“一句有誠意的道歉就可以了結的事,為什麼要拖這麼久?這就是我想說的話。多達數十項協議又有什麼用?直到受害者最終原諒前應真誠道歉”。

對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說,文喜相涉天皇言論“極其不妥”,要求韓方收回言論並道歉。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同日則說,日方應拿出誠意,恢復“慰安婦”受害者名譽和尊嚴,治愈她們的心靈創傷。魯圭德指出,韓國政府將妥善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致力於發展面向未來的韓日關系。

去年11月21日,韓國政府宣布將解散此前依據《韓日慰安婦協議》設立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引發日方強烈不滿。安倍晉三等多名日本政府高官指責韓方不遵守雙方的有關約定。韓方則表示,《韓日慰安婦協議》沒有切實體現受害方意願,無法真正解決“慰安婦”問題。希望日方正視歷史真相,為恢復受害人的名譽、尊嚴和治愈心靈傷痛繼續付出努力。

1月28日,韓國“慰安婦”受害者金福童老人離世,享年93歲。韓國政府登記備案的238名慰安婦受害者中僅剩23人健在。金福童生前一直在為恢復“慰安婦”受害者的名譽和敦促日本政府道歉而抗爭。金福童去世后,包括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內的眾多韓國民眾紛紛前往她的靈堂吊唁。文在寅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說,金福童老人不僅僅是一名受害者,她在敦促日本承認罪行並承擔法律責任、解決韓日歷史遺留問題方面一直走在最前列,付出了畢生努力。

韓國媒體報道稱,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發言人認為,彌補“慰安婦”受害者的遺憾,為她們擦干淚水的時間所剩不多了,隻有日本政府真誠的道歉和賠償才能真正解決“慰安婦”問題。在野黨自由韓國黨發言人也對日本政府對歷史的錯誤認知深表遺憾,同時敦促日本盡快道歉並制定解決“慰安婦”問題的對策。

除“慰安婦”問題外,日韓兩國近來就日本企業強征韓國勞工索賠和“雷達鎖定”等事件爭議不斷。

據報道,日本政府12日敦促韓方回應日方提議,即啟動雙邊磋商,以化解日本新日鐵住金公司在日本殖民朝鮮半島期間強征韓國勞工引發的爭端。

2018年10月30日,韓國大法院裁決,維持首爾高等法院2013年判決,即新日鐵住金曾把4名韓國人強擄至日本作苦力,應當向他們每人賠償1億韓元,同時認定兩國1965年恢復邦交正常化時簽署的雙邊協定沒有終止公民索賠權利。韓國一家法院今年1月同意原告申請,扣押這家企業在韓部分資產。

而就“雷達鎖定”風波,日韓各執一詞。去年12月20日,韓國一艘驅逐艦在日本海救援一艘朝鮮籍遇險漁船,日本海上自衛隊一架巡邏機飛臨現場。日方指認韓方驅逐艦用火控雷達鎖定日方巡邏機﹔韓方否認,指認日方飛機作威脅性低空飛行。

分析指出,日韓之間圍繞歷史問題的爭端長期而復雜,要想解決絕非易事。在日韓外交風波不斷,雙方間不信任感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兩國關系短期內改善並不樂觀。(記者 冀勇)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